名醫撐完手術 晚上心臟病發
又傳名醫累倒!四十九歲的國內小兒外科權威、台大醫院小兒外科主任許文明,廿五日早上出現胸悶症狀,但仍堅持完成下午排定手術。晚上忽然極度不適,自行前往急診就醫,研判是心肌梗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後,住進加護病房觀察,所幸病情穩定。

這已是台大醫院兩個月來第二位因心肌梗塞住院的外科醫師,引起院內及各界重視。

許文明沒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前天早上感到胸悶,向醫護人員表示身體不太舒服,先量血壓、稍作休息後,症狀稍有改善。他不願造成病患的不便,仍堅持繼續完成下午排定的手術。

許文明晚間到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參加小兒部忘年會,席間與多位同仁敬酒,甚至上台致詞,卻忽然感到身體極度不適。他立刻自行前往台大醫院急診部就醫,緊急動心導管手術、裝設支架後,轉進加護病房觀察。

神經母細胞瘤是最難治的兒童癌症,五年存活率只有三成。每年約有卅多名小朋友求診,其中半數都在台大醫院接受治療,手術幾乎都是許文明執刀。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說,許文明常常中午進去手術室,晚上十一點才出來,根本沒有時間好好休息。還好他感到胸悶的地點就在台大急診旁邊,掌握黃金時間自行去急診急救。

相較於許文明的及時治療,去年十一月,五十一歲的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炯年在家中心肌梗塞,被緊急送台大醫院急救。但因從家裡送至台大醫院時間較長,目前仍住院治療,左心室裝有輔助器,但最久只能使用半年,需一直更換,目前等待換心移植手術。

許文明心肌梗塞消息傳開後,臉書上成立「為許文明醫師祈福」專頁,許多同事、學生及患者家屬都替他默默祝禱集氣,短時間就吸引兩千多人參加。有醫院同事聽到消息還不相信留言說,剛剛還看到他送病人到加護病房。下午許文明則在臉書簡單回應:「目前休息中,謝謝大家關心!」

昨天一群病童爸媽聽聞年僅四十九歲的許文明因心肌梗塞住院都感到不捨,直呼醫師太累、工作量太大了。知道許文明已脫離險境後,才鬆了一口氣。

三歲的貞禎因肚子裡有神經母細胞瘤,半年前由許文明執刀,一進手術室就花了十個小時。貞禎媽媽回憶,許醫師對病人很用心,就算周末、周日也會來醫院巡病房,對小孩子恢復狀況也很關心。但是可能工作量很大,常常早上排「小刀」,中午開始排「大刀」,明顯看得出來很累。
 
資料來源:2013/1/27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12700098.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