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過度大近視 老花提前到
老花眼的正式醫學名稱是「老視」,顧名思義,其發生原因就是老化。臨床觀察,一般人老花眼多半在四十歲左右來報到,但現代人常用眼過度,加上高度近視者比例增加等,卅五歲甚至更早,就有可能出現老花症狀。
 
眼科醫師王孟祺說,老花的原因是,眼內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因老化彈性變差,加上水晶體也因老化變硬,無法調節適合的屈光度,導致近距離視線模糊。
 
王孟祺形容,年輕人的眼睛就像隨時可變焦的照相鏡,睫狀肌隨時可配合看遠看近伸縮;老花眼則如「定焦」鏡頭,無法隨心所欲改變焦點,尤其是近距離看小字,更加倍吃力。
 
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任蔡景耀說,常有民眾詢問近視是否可以「抵銷」老花度數?答案是只有一、二百度的輕度近視,才能達到延緩老花發生的效果。中高度近視非但無法延緩老花,還須重配近視度數。
 
蔡景耀強調,老花度數與年齡密切相關,一般來說,無論如何保養有道,平均每十年仍會增加一百度。民眾驗配老花眼鏡時,一定要如實告知醫師自己的年齡,每三到五年就應重新配鏡,「一鏡到底」或與他人「共用一鏡」都是不對的。
 
同時矯正近視及老花的方法很多,除了多焦點眼鏡,最近也有多焦點隱形眼鏡上市,年長者亦可透過白內障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置換,同時解決白內障及老花。

資料來源:双明眼眼科診所(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