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直直落 就是要泡溫泉

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泡溫泉是冬季旅遊必備行程,台灣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全島擁有128個溫泉湧泉點,有冷泉、熱泉、濁泉、海底泉等多達10種不同泉質的溫泉,準備好了嗎?快將特色溫泉放入泡溫泉口袋名單,好好安排一下,不僅可以讓身體暖和,還兼具美容、養生效果!

美人湯/皮膚水噹噹

美人湯就是碳酸氫鈉泉,是無色、透明、弱鹼性泉質,含有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礦物質,其中含有「酚鈦鹼」成分,有滋潤皮膚、美白、美膚作用,泡完後會發現皮膚變得光滑、柔細,女性朋友最愛泡,如果有慢性皮膚病、肌膚敏感症狀,據瞭解有改善作用。

碳酸氫鈉泉哪裡有?

北部:新北烏來、金山;宜蘭礁溪、新竹內灣、尖石和清泉

中部:苗栗泰安;台中谷關和大坑、南投東埔    

南部:高雄寶來、屏東四重溪 

東部:花蓮瑞穗

硫磺泉/讓皮膚變好

帶有硫磺味的泉質是硫磺泉,因含有二氧化碳及硫化氫成分,硫本身有一股臭臭味道,所以三種湯都有臭蛋味。硫磺泉含有礦物質成分,與空氣接觸後,泉水顏色會改變,有白磺、青磺之分,青磺泉內含少見的微量元素「鐳」,泉水表面呈現青綠色,有改善肌肉痠痛效用。白磺泉呈現混濁半透明白色,有「牛奶湯」封號,有改善慢性皮膚病、關節炎效用。

硫磺泉哪裡有?

硫磺泉、白磺泉、青磺泉多在北部的新北投、陽明山、紗帽山、金山、萬里地區,北投地區的溫泉飯店多為白磺泉。最著名的北投「地熱谷」,泉質為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屬於青磺泉。

泥漿泉/放鬆肌肉關節

泥漿泉是全世界稀有的溫泉,目前全世界只有三處,台南關子嶺就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義大利西西里、日本鹿兒島。泥漿泉是灰黑色,泉質屬於鹼性含碘及溴弱食鹽泉,對於改善關節炎、肌肉痠痛、皮膚病、風濕、胃腸病都有不錯效果。

泥漿泉哪裡有?

南部:台南關子嶺

海底溫泉/舒緩神經痛

多數溫泉都跟山有關,海底溫泉屬於罕見溫泉,是海水滲到地層深處,透過地層地熱作用,而產生熱泉,水溫可以從50~100度。根據聯合國的資料顯示,全世界一共有11個國家有海底溫泉,台灣就占兩處,可以一邊享受泡湯樂趣,一邊欣賞碧海藍天風光。

海底溫泉哪裡有?

北部:新北市金山區、萬里區

東部:臺東縣綠島

碳酸鹽泉/溫泉中溫泉

屬於弱鹼性氯化物碳酸鹽泉質,泉中含有豐富鐵質,遇空氣氧化後,泉水水面形成黃濁色結晶色,水面上就能看見有一層厚厚的礦物質,有溫泉中溫泉之稱,也被喻為「生男之泉」。泉水清澈、無味,泡完湯後,有軟化角質及滋潤皮膚功效。

氯化物碳酸鹽溫泉哪裡有?

東部:花蓮瑞穗

6種人不適合泡溫泉

1.心血管病患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等。

2.急症病患:感冒、傷口化膿、急性關節炎、急性腸胃炎等。

3.剛動手術的人:白內障、美容手術、腎結石震動。

4.準媽媽:懷孕初期、後期的孕婦,正在月子的媽媽。

5.敏感性肌膚者:異味性皮膚炎、皮膚脆弱。

6.銀髮族及幼兒:年紀80歲以上長者、3歲以下的嬰幼兒。

參考資料:氣溫直直落 就是要泡溫泉 https://reurl.cc/jq70y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