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頭何時要就醫?(懶人包)

車禍很容易造成頭部外傷,若頭部受撞擊之後,患者意識不清、臉上有大片腫脹瘀青、大片撕裂傷、臉骨頭骨凹陷、或鼻子流出血或清澈液體,就要立即送醫。
但有時候頭部外傷雖然造成了顱內出血,症狀剛開始卻不明顯,所以患者頭部外傷後,家人及照護者務必要密切注意患者症狀,若有問題立即就醫。
例如愈來愈暈眩,瞳孔不等大,劇烈嘔吐。
患者變得愈來愈嗜睡,抱怨頭痛劇烈,或量血壓時發現變得愈來愈高。
假若患者變得說話含糊不清、胡言亂語,或甚至癲癇發作、失去意識,更要趕快送醫。
有些人就算受到輕微的頭部撞擊,也可能出現嚴重的顱內出血後遺症,例如老年人、肝硬化患者、服用抗凝血劑者、或有長期酗酒習慣的人,都是容易顱內出血的族群。
送醫院後,醫師換根據狀況安排電腦斷層檢查,並分出不同的出血形式,例如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硬腦膜上腔出血、硬腦膜下腔出血、腦出血、腦室出血等。
至於要如何治療,則得依據患者當時的狀況、出血形式、及出血量一併評估。
手術方式可分為清除血塊為主,或只移除頭骨降低顱內壓。
另外,醫師也會用藥物降低顱內壓及腦水腫,減少神經傷害。然而,患者的預後也與受傷程度及就醫時間息息相關。因此,千萬不要輕忽頭部外傷喔!請再回頭複習一下顱內出血時的症狀及危險族群吧!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2/headtrauma.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