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病情發展與遺傳有關

家族的直系血親中如果有人得到乳癌後,自己會不會是下一位呢?瑞典Karolinska研究所Hartman對此問題做了一個的長期流行病學研究報告,研究是從1961年到2001年之間共追蹤了2787位母女得到乳癌及831名姊妹得到乳癌的病患來做的研究。以得到乳癌的女兒來講,如果罹患乳癌的母親是在診斷後5年之內死亡的話,這個女兒的五年的存活率是70%;母親是診斷後5年以上才死亡者個女兒就有91%的五年存活率,這種差異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也就是說母親得到乳癌後存活時間較長,得到乳癌的女兒預後也會比較好;另外假如母親是在70歲前與70歲後得到乳癌,女兒的預後也不太一樣,其存活率比為83%及90%,姊妹之間高達70%及88%,罹患乳癌時年齡與預後的關聯很大,如果70歲以上才得到乳癌者預後較好。

作者強調1991年開始,年紀輕就罹患乳癌的家族預後較不好,其5年內的死亡率高達90%;作者也強調從流行病學調查,乳癌可能與家族基因有關,不過目前雖然還不能將母親五年內預後不太好或五年內會死亡來分成兩組做研究,但是由此報告得知,如果其母得到乳癌並於五年內死亡者,其女兒們將可列為危險群,要做嚴密的追蹤。對於上述的研究報告也不要太慌恐,因為最近醫療的進步,已使癌症的治療效果改觀。
文章來源:  《台灣癌症防治網》
http://web.tccf.org.tw/lib/addon.php?act=post&id=9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