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傳染病升溫 藥師妙招防疫

夏季期間傳染病疫情頻傳,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日本腦炎、登革熱等疾病隨氣溫而升高。藥師公會全聯會提醒,,腸病毒大小朋友都要勤奮洗手、消毒,至於持續延燒的登革熱,應注意防蚊措施,並施打日本腦炎疫苗;若民眾有疑問,可至全台社區藥局進行夏日傳染病防疫諮詢,社區藥師與全民共同守護防疫系統。

預防腸病毒 要靠勤洗手

夏季、初秋是腸病毒流行季節,腸病毒感染不只出現在小孩身上,有一半以上的成人,沒有症狀或只有類似上呼吸道感染,如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容易輕忽傳染給家中幼兒;腸病毒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或由接觸病人分泌物而感染,多數患者在病發後7-10天內自行痊癒,少數出現嚴重併發症。

藥師公會全聯會提醒,預防腸病毒記住勤洗手,抱嬰幼兒前務必更衣及洗手,避免出入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玩具經常清洗、消毒,保持居家通風和清潔,以清水稀釋100倍的漂白水,重點清理孩童玩具、寢具等常用物品。

可怕腦炎、登革熱 都是蚊子惹的禍

日本腦炎,主要流行季節在每年5-10月,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常見的急性腦炎臨床症狀;經由斑蚊叮咬傳播登革熱境外移入暑假病例數高,潛伏期約3-8天,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或出疹等典型登革熱症狀。如出現持續嘔吐、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出血、四肢冰冷濕黏或意識狀態改變等徵象,立即就醫及嚴密監控。

藥師公會全聯會提到,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出生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應接種。此外,病媒蚊高峰期,避免到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或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處使用主管機關核可得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防止蚊蟲叮咬。

巡、 倒、清、刷 防疫4大招

藥師公會全聯會呼籲,登革熱症狀較輕微、無警示症狀者,宜居家休養,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遵醫囑服藥、充分休息,做好防蚊措施,保持環境衛生,掌握「巡、 倒、清、刷」四大要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