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別亂搖傷者 – 急性脊髓損傷(懶人包)

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包括了腦部與脊髓,脊髓由神經細胞組成,接在腦部的下方,脊髓內會分成不同的神經通道,連接身體的不同部位。摸摸背後,是不是有一節節的脊椎骨呢?脊椎骨內形成一個通道,保護著脊髓神經,讓脊髓一路往下,抵達大概腰部處結束,再更往下則是一些神經根。


你可以說脊髓是輸送訊息的高速公路,我們身體、四肢接收到的觸摸、冷熱、疼痛等各種感覺,會經由脊髓的不同路徑傳送到腦部。大腦決定要啟動某些動作,像要左手拿起碗,右手拿著筷,也得經由脊髓傳送訊息置各處肌肉。
雖然脊髓受到我們一節節的脊椎「龍骨」保護,但在猛力撞擊下,被包覆在脊柱裡的脊髓神經可能因震盪而水腫、瘀青、受傷,脊椎骨頭、椎間盤都可能破裂,其碎片會刺傷脊髓神經。脊髓神經一旦受傷,後果通常很嚴重,想想看,主要傳遞訊息的高速公路被打斷,很多地方都會停擺!

高達一半的脊髓損傷患者是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多數是男性。
造成急性脊髓損傷的原因中,交通事故造成的傷害是最常見
的,不管是行人被車撞,還是騎機車摔車後撞到路上,都是急診室內最常見到的景象。
第二常見的原因是高處墜落,工程進行中在無防備的狀況下摔到地上,像漫威宇宙裡鋼鐵人的好友「戰爭機器」就是從高處墜落後而脊髓嚴重受損,導致半身不遂。
有些脊髓損傷則來自於運動傷害,像是想玩跳水但泳池的水不夠深,一跳就撞向泳池底部的地板,玩彈跳床也有危險,尤其是被他人彈跳時造成的二次震盪意外震倒時,常毫無防備而容易受傷。其他像足球、橄欖球、籃球等衝擊力很大的運動,若球員相撞後倒到地板,也可能帶來脊髓損傷的意外。事故鬥毆、棍棒亂打、刀傷槍傷同樣會造成脊髓損傷。
這以上講的都是意外事故,或許有些人覺得自己多小心就不會遇上,但其實有些患者因為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退化、癌症、感染等問題,同樣也可能遇上脊髓損傷的事件。
脊髓損傷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則要看脊髓在「哪個位置」受傷,和脊髓受傷的「嚴重程度」。
脊髓受傷位置愈高位(愈靠近頸椎),症狀就會愈嚴重。想想看,受傷位置在頸部的神經,就像高速公路一出首都就壞掉那樣,代表大腦的命令只能往下傳到頸部,就沒法再控制更下面的了。手、腳、軀幹等周邊的感覺想要回傳,也只能到頸部就上不去大腦了。因此如果傷在頸椎,患者可能會喪失控制手和腳肌肉的能力,四肢癱瘓,不僅如此,胸部的肌肉也無法動,需要呼吸器。如果受傷位置在腰椎,則會影響雙腳的運動、感覺,並影響到腸胃道和膀胱的控制。
我們平常若講到「四肢癱瘓」(Tetraplegia),代表手臂、軀幹、腳均無法活動,頸椎受傷可能會導致四肢癱瘓。
至於腰椎受傷引起的「半身癱瘓」(Paraplegia),代表下半身,從軀幹下方、骨盆、和腿部無法活動。這樣的半身是指「下半身」,和腦中風後的引起的肢體無力不一樣,腦中風後的肢體無力指的是身體的「左半邊」或「右半邊」。


脊髓受傷的嚴重程度可以初步分成「完全損傷」和「不完全損傷」。完全損傷代表在這個位置以下的感覺及運動控制都失靈。不完全損傷可以分成很多不同型態,有的是左半邊或右半邊的脊髓受損,有的是前側兩邊都受損,有的是中心受損,當不是完全都受損時,患者可以有部分的感覺,或運動控制。
根據脊髓的受傷位置不同,受傷程度不同,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症狀。但整體來說,這條控制感覺、運動的路徑出錯之後,患者都可能會肌肉無力,無法自由控制手、腳、軀體的動作;感覺不到冷、熱、碰觸;總覺得像被針刺的痛感;無法控制大小便;出現肌肉痙攣和反射異常等諸多問題。


很遺憾的是,一旦脊髓受傷瘀青,其實沒有什麼好辦法能反轉這個傷害。以目前的醫學技術而言,還無法帶來全面的「神經再生」。到院後若確診為脊髓損傷,醫師會視情況替患者注射類固醇減少脊髓神經的發炎腫脹;考慮用手術穩定破裂、斷掉的骨頭,或移除部分椎間盤,減輕突出椎間盤對脊髓帶來的壓力。並決定是否用呼吸維生器材輔助呼吸,整體來說,患者很可能會經歷長時間的住院及復健過程。記得,脊髓損傷的意外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對任何人的生命都會帶來愁雲慘霧,揮之不去的陰霾。
行文至此,還是得老調重彈,提醒大家預防意外的重要性。
注意行車安全,尤其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酒醉駕駛造成不少性命損傷,請不要做這種不愛惜自己也不愛惜他人性命的事情。坐汽車的時候,車上每位乘客務必要使用安全帶,而且務必要讓兒童與幼兒坐在安全座椅內。十二歲以下的孩子不要坐在前座,不然安全氣囊一爆開會受傷嚴重。
這些或許都是大家知道的事情,不是新聞,日常生活中你可能會覺得有很多「但是…」而無法做到。假使常常心存僥倖地想著:「車子開著開著小孩在哭,我抱著小孩一下!」或「只要十分鐘,我喝的也不多,就開回家好了。」意外很快就會跟著到來。
脊髓傷害也常來自運動,因此運動時各種防護措施要做好,該戴護具的要記得戴。想跳水的話,泳池深度要超過3米七,不確定水有多深的時候,都不要跳水。不要去玩彈跳床,尤其一個平面連結多個彈跳床的那種遊戲場,他人的彈跳會造成許多二次震盪傷害,十分危險。


萬一不幸發生意外,如果是受傷時若有以下症狀,就要有「脊髓損傷」的警覺,千萬不要再亂動。
● 突然之間背很痛
● 身體任何部分覺得無力、動彈不得
● 手、腳、指頭等處覺得麻木、有刺痛感
● 大小便失禁
● 呼吸不順
這裡要請大家注意的事是,如果你發現小孩或親友車禍、撞擊後受傷了,要先想到「脊髓損傷」,請不要把小孩抱起來搖來搖去,想試著搖醒他!這是很不好的,如果面前的這個人因為撞擊後因為傷勢過重而失去意識,可能起因於顱內出血或大量出血,這都不是搖一搖就會醒過來的,但晃動病人會造成更嚴重的脊髓傷勢,局部出血、腫脹、發炎愈厲害,後來患者就愈難復原。
在救護人員還沒抵達之前,可以在患者脖子、頭部的周圍墊上衣物或厚毛巾,盡量減少頭頸部的動作,讓患者平躺。固定很重要!固定很重要!固定很重要!然後記得對著有明顯出血的位置壓迫止血。
救護人員抵達現場時,會讓病人躺上長背板,並用組合式的固定塊、頸圈等固定患者的頭部、頸椎,目的就是要減少脊髓受傷惡化。所以記得!千萬不要亂搖患者!即使你覺得患者非車禍撞擊,而是暈倒、癲癇而失去意識,患者也可能在倒下去的那一剎那,因為撞擊身邊的物品、撞到地上,導致了頭部、頸部受傷,這時也不要亂搖患者。
務必記得,萬一受傷,都要有可能會脊髓損傷的警覺!減少晃動移動患者,才能減少傷害。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9/04/spinal-injury.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