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理解的人體潛能~梗塞型中風

門診來了一位年約40歲的男性病患,約兩個月前因左側腦血管梗塞造成右側肢體癱瘓。住院治療復健兩個月,肢體活動仍不見改善,由太太陪同前來門診。初診檢查,病患右手臂攣縮,無力抬高,右手指無法緊握;右腿感覺沉重無法抬高,僅能拄著拐杖拖行,有失語症與輕微失智症。

在我治療過的中風病例中,這位病患算是發病後在最短時間內來治療的。我先讓病患平躺,使用腹針治療,十分鐘後請病患起身,評估療效,發現病患的右手臂竟然能抬舉超過肩膀的高度,甚至能觸摸到鼻子。之後,再施以頭皮針與耳針治療,扎針後作適度的轉針刺激,讓病患站起活動肢體,病患竟然擺脫拐杖,右腿能輕鬆地抬高行走,但步伐仍不穩。我也非常驚訝,這是我治療過腦傷或中風的病患中,療效最快且顯著的病例,前後不到20分鐘。

人體不像一般人想像的脆弱,本身有防禦與修復能力,腦細胞雖然因血管阻塞壞死,但是壞死組織周圍的正常部位如果能夠給予正確的刺激,仍然能取代壞死組織的功能,肢體的障礙是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復原。由於病患的病程不長,相信其往後的治療應該能有非常樂觀的療效。(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