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自立證書滿街跑 醫籲看清這3點

面對醫美診所自立證書滿街跑,民眾該如何選擇真正受到衛福部認定的整形外科醫師?除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推出「整形外科小劇場」短片提供資訊外,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國輝提醒,民眾可至衛福部醫事人員查詢系統及學會網站,查詢醫師是否具備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資格。

慎選整形醫美診所 注意這3要點

因整形美容市場商機無限,讓許多醫師冒著風險進軍整形醫美領域,形成「非專科」醫師跨科開刀、「整形名醫」隨人喊等怪象,民眾往往搞不清楚,造成許多醫療糾紛因而產生。

針對國內外民眾最常憑藉網路來選擇醫師,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指出3種常見商業手法,包含利用「專家」、「名醫」這類華麗、誇大的詞彙,吸引民眾前往;以及,許多網站中常放醫師講師、訓練證書等經歷,就是不提及醫師個人部定專科別。

至於最後一點,部份業者還會懸掛非部定專科的證書,這些「微整形專科證書」、「美顏專科證書」等看似專業,但事實上是意圖混淆民眾視聽,因為衛福部並無此專科設立,更沒有核發這些證書。

自立專科恐觸法 民眾醫療風險也升高

目前醫師法7-2條規定「非領有專科醫師證書者,不得使用專科醫師名稱」,除了衛福部所公布的23個專科外,其他名稱皆不可自立專科。楊國輝對此強調,許多民間學會自行頒發專科證書給予醫師掛在診所內或放置網站上,皆可能讓醫師觸法。

楊國輝更指出,「整形外科」是衛福部部定專科名詞,媒體常將新聞事件中的「醫美醫師」泛稱為「整形名醫」,使得整形外科醫師遭汙名化。

全台僅有23個部定專科,部定專科醫師在領證書前,皆於該領域嚴格磨練。醫師若跨出原本專科領域,甚至剛從醫學院畢業拿到醫師證書,就開始執行美容手術,更甚者由民間團體自行製發「專科醫師證書」,試圖混淆民眾視聽,皆可能因醫師缺乏足夠訓練,使民眾醫療風險相對增高。

安心整形美容 醫籲至政府網站查證

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整形安全」,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設立專屬頻道「整形外科小劇場」,用趣味的方式製播整形美容醫療相關影片,傳遞貼近民眾的正確資訊。

學會同時製作「聰明整形,選擇專業醫師不昏頭」海報,提醒民眾可以到衛福部醫事人員查詢系統及學會網站,查詢醫師是否具備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資格,才能聰明選擇,安心進行整形美容醫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