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媽媽剋星乳腺炎 飲食有這些要點

每位媽媽都希望給寶寶最好的母乳,但哺餵母乳卻是崎嶇難行的一條路,起初與寶寶間的磨合、奶水供不應求,最可怕的是碰上乳腺炎的攪局,唯有親身經歷者才能體會脹奶時的劇烈疼痛,許多新手媽媽因卡關而放棄哺乳之路。

姿勢錯、哺餵頻率低 增感染風險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劉昌娟表示,乳腺炎發生原因為乳汁淤積時間長,乳汁濃稠使排出更加困難。乳腺組織受到細菌感染,在哺乳的前6個月內最容易發生。包括寶寶含乳姿勢錯誤,造成乳頭受傷,增加感染機率;哺餵寶寶次數及時間不足,乳汁無法適當排空,或是媽媽穿著太緊的內衣,造成輸乳管阻塞;攝取過多高油脂、水分攝取不足,也會增加乳腺炎發生率。

飲食低油、多喝水 適度攝取卵磷脂食物

乳腺炎的症狀包括排空乳汁後仍有硬塊,乳房皮膚表面有發紅、發熱、腫脹、乳房碰觸摩擦疼痛感,可能合併發生身體發冷、發燒、虛弱無力,及奶量明顯減少等症狀,持續惡化發炎部位則會產生膿瘍。

劉昌娟護理師提醒,乳腺炎應即早就醫治療。通常經抗生素治療後,24小時內可排除發燒症狀,乳房疼痛1至2天會改善;平時應多喝水、採清淡、低油脂飲食,適時攝取卵磷脂,可幫助乳腺保持暢通以利奶水排出,豆漿、牛奶、蛋黃都是天然富含卵磷脂的食物。

乳腺炎別大力搓揉 否則恐加劇

乳腺炎發生時,停止或減少哺擠乳次數會造成乳房更加腫脹。可配合醫師開立的藥物使用,疼痛緩解時可將乳汁排出,擠餵奶前可以輕輕振動放鬆乳房,哺乳時讓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方向,以利排出。

乳腺阻塞時,使用擠奶器效果不佳,且可能造成乳頭過度刺激導致破皮。排空乳汁效果最好是給予寶寶直接吸吮,手擠乳次之,每次手擠乳時間不超過30分鐘,以免過度刺激乳腺。大部分媽媽大力推擠或搓揉乳房硬塊其實是錯誤觀念,不僅對乳腺炎毫無幫助,嚴重可能導致乳腺管破裂,導致乳房更加腫脹,炎症反應加劇。

劉昌娟護理師表示,哺乳媽媽不僅要忍受身體的不適感,自身還會產生莫大的心理壓力,家人應多給予陪伴及關懷使媽媽身心感到輕鬆愉悅、分擔媽媽的壓力,讓媽媽可充分休息。(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