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針活化腦細胞 中風坐輪椅治到能行走!?

一名中風病患原本只能靠輪椅行動,經頭皮針、耳針後,恢復了大腿知覺,現在已能手佇拐杖行走。中西整合科醫師指出,有助改善中風、失智。

下針頭皮眼耳 改善腦中風

中西醫整合針灸特別門診楊龍駿醫師解釋,腦中風一般分成兩種類型:阻塞型腦中風及出血型腦中風,無論哪一種腦中風都會造成血管周圍正常組織的損害,導致血管缺氧,接著壞死。

楊龍駿醫師指出,一般頭皮針的刺激強度會比較強,表面上看起來針是刺在頭皮上,實際上可以由磁場的作用,傳遞到大腦的皮質,甚至有更深入的刺激。治療過程中,除了插針之外,也會用轉針的方式加強刺激。另外,也會有留針的做法,留針時間越久,則能有持續的刺激作用。

失智治到好八成 坐輪椅治到能行走

曾有一名病患,因為阻塞型腦中風導致失智症,在頭皮針、耳針的兩次療程後,病患本人已經能重新掌握超過八成的生活機能。另有一名六十左右歲病患,腦中風後只能靠輪椅行動,所幸經過頭皮針、耳針五次療程後,恢復了大腿知覺,現能手佇拐杖行走。

楊醫師說,大腦分為很多區域,每個區域都負責身體的重要功能,如:語言區、肢體運動區,還有意識跟智力等。假如這些區域發生腦中風,就會造成這些區域的身體機能發生障礙,比如出現中風型的失智症、失語症,還有肢體的癱瘓等。

楊醫師補充,通常會建議病人在接受頭皮針、耳針治療的同時,盡量讓有發生障礙的肢體、癱瘓的地方,能同時盡量活動,一方面促進氣血循環,另一方面也可以藉由頭皮針跟耳針刺激的過程中,讓神經傳遞能夠更順暢,如果能再搭配復健治療,效果會更好。

中風快送急診! 把握3月黃金治療期

醫師表示,一發現中風就要盡快送急診,以頭皮針、耳針針灸療法而言,應該把握3到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才能得到最好的療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