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藥物調劑決策輔助系統SPDSS

「藥師:阿伯,號碼過號,還是要排隊喔」、「阿嬤:我ㄟ車咩開啊,藥阿甘ㄟ當先厚挖」、「藥師:阿嬤,妳的號碼還沒到,先不要排隊喔」,醫院藥師們對以上對話是不是感到很熟悉?這些就是藥師每天在門診領藥前台需要一直反覆說明的事項。

門診藥局是人群最密集且聚集地方,民眾在一連串的候診、檢查後來到藥局領藥時大多已歸心似箭,而藥師此時除了需要處理大量處方外,還需安撫民眾焦躁不安的情緒,忙碌工作下不僅容易發生疏失,再加上龐大的候藥人潮,都是造成藥師工作的壓力來源。

拜資訊科技的快速進步與網絡流的形成,條碼應用已很普遍,也因讀取迅速、不容易出現錯誤,而廣泛運用於醫療系統中,如庫存管理、調劑防錯及稽核,甚至護理系統給藥等,對於病人安全及人員作業方便性產生很大效益。柳營奇美醫院建置智慧化藥物調劑決策輔助系統(Smart Pharmaceutical Dispensing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SPDSS),以門診藥事作業為主軸、服務病人為中心,應用條碼及大數據資料,將調劑、檢核、發藥作業過程資訊化,形成資訊網絡系統,輔助藥事行政作業,發揮調劑作業警示、稽核、紀錄查詢、教育等功能,提升工作效率與維護病人用藥安全。

系統輔以訊息決策警示即時自動傳呼,適時人力備援,及流量警示看板,掌控藥局現下作業環境狀況,處理大量處方及瞬間流量人潮;並以自動化時撥方式補充藥品,改善人工查看補充藥品及隔日撥補時差性問題;最終將資料轉換為領藥資訊看板,強化組織效能,發揮高效率自主管理,讓民眾即時掌握調劑過程及預期等候時間,得到專業、快速、有效率且安全的服務。

這次也以此「整合、創新、科技-以智慧化藥物調劑決策輔助系統(SPDSS),營造全方位優質藥事管理」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肯定,更於11月29日至12月2日的台灣醫療科技展設攤展示,期間吸引醫院管理者、藥局藥師與其他職類工作者的高度詢問,甚至表示羨慕在奇美醫療體系的藥師所擁有的安全工作環境,更有資訊公司願意挹注系統開發。

運用智慧化、目視化看板的智慧化藥物調劑決策輔助系統(SPDSS),使得整體藥事作業更貼近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價值,並創造兼顧病人端、藥師作業端及醫院端三贏的管理新模式,期許營造更優質的藥事作業環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