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要兼顧! 先天性心臟病寶寶慎防RSV

新手爸媽注意,小寶貝心肺健康同樣重要!先天性心臟病童的心臟本身功能未臻完善,要是一不小心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嚴重者可能導致猝死,不可不防,即使在住院期間,也不能掉以輕心。

千分之八機率 先天性心臟病原因多重

根據統計,小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約為千分之八,有些人症狀輕微,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發現,但若症狀較嚴重,則會出現發紺,也就是嘴唇發紫的現象,出生時可透過檢測血氧濃度、超音波等方式篩檢心臟功能是否正常。

台大兒童醫院王主科教授解釋,造成先天性心臟病的原因,主要可分為環境跟基因這兩大類,基因的緣故,不見得是遺傳,也可能是突變或染色體異常所致,如唐氏症小朋友約有三到四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若第十三對染色體有三個,罹病機率更是幾乎達百分之百;環境方面,則是母親在懷孕期間得到德國麻疹或服用不當藥物,也會提高寶寶罹病機率。事實上,也有多達半數以上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新生兒,罹病原因不明。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嚴重感染恐猝死

RSV感染在兩歲以下幼兒極為常見,症狀多為呼吸急促、喘鳴、痰多及高燒等等,即使發展成肺炎,通常只需給予支持療法,睡在氧氣帳中幾天後,即可出院。不過,王主科教授提醒,若是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感染到RSV,事情可就沒這麼簡單了!這些先天性心臟病寶寶心肺較弱,抵抗力也比較差,一旦感染RSV,嚴重度常高於同齡的健康寶寶,併發症可能包括呼吸衰竭、呼吸窘迫,需住院插管治療,約有一半機率會住進加護病房,甚至有致死風險,威脅不容小覷;且寶寶即使痊癒,長大後得到氣喘的機率也會因此提高。

台全年RSV流行季! 健保疫苗注射降風險

台灣不同於其他四季分明的國家,全年都是RSV流行季,更增加感染風險。目前已經有疫苗納入健保給付,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寶寶,若寶寶合併出現心臟衰竭,需要使用兩種以上抗衰竭藥物來控制症狀、或是有明顯心臟擴大、生長曲線小於3%的發展遲緩問題,上述三項條件符合至少兩項,可每個月接受一次疫苗注射,直到一歲或是接受矯正手術為止,最多可施打六次。

不可不慎! 戴口罩、勤洗手防感染

王主科教授提醒,對於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來說,滿周歲之前,都是感染RSV的危險期 ,若寶寶因年紀太小,還不到開刀的適當時機,建議爸媽在日常生活中要幫寶寶做好預防感染,除了施打疫苗之外,也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帶孩子到人多的場合,以降低感染風險 。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