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跨海求醫! 台灣將引進日本免疫細胞技術

免疫細胞治療再傳佳音!繼衛生福利部鬆綁免疫細胞用於多項癌症臨床治療使用後,國內生醫業者引進日本研發成功的「DC(樹突細胞)癌症疫苗」、「超級NK(自然殺手)細胞」製劑專利技術,讓台灣的癌症患者不必遠渡日本求醫。

累計二十二種癌症、逾十萬名癌患使用 日本免疫細胞培養技術轉移台灣

過去因為法規限制,許多台灣癌症患者必須遠赴日本接受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不僅所費不貲、還要抱病遠行。現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正式公告施行,免疫細胞製劑產業以及臨床治療技術如何讓患者能實際受惠於細胞治療,便成為重要的一個環節。

「DC(樹突細胞)癌症疫苗」療法是由東京大學所開發,在日本已有22種癌症、超過1萬1千名癌症患者使用,包括現有常規抗癌治療成效相對不理想的胰臟癌,以及國人新增人數最多的大腸癌,還有死亡人數居冠的肺癌。

「樹突細胞疫苗」 體內免疫細胞指揮塔  指導淋巴球攻擊癌細胞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山下直秀教授指出,樹突細胞是被稱為「指揮塔」的細胞,樹突細胞吞噬癌細胞後、會將癌細胞的標記呈現在表面,接著活化並教育淋巴細胞辨識癌細胞;受到指導的淋巴細胞會在體內巡邏找出具有癌標記的細胞、進一步攻擊,使癌腫瘤縮小。這也就是樹突細胞療法的原理。

樹突細胞結合有效癌抗原  指揮 T細胞  讓「冷」腫瘤熱起來!

山下直秀教授並認為,未來若能結合更精準的腫瘤抗原與樹突細胞治療,也可望讓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發揮最大效用!山下直秀教授指出,腫瘤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並不是對每種腫瘤或所有癌患有效,其關鍵問題之一,在於癌症組織中有多少負責攻擊的T淋巴球!也就是所謂「熱腫瘤」跟「冷腫瘤」的差別!

他以黑色素細胞瘤組織與胰臟癌組織切片比較、說明這個癌症免疫治療的新概念。他指出,黑色素細胞瘤組織切片中有許多T細胞,稱為「熱腫瘤」,而胰臟癌切片卻幾乎無法檢測出T細胞,也就是「冷腫瘤」。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解除了T細胞的煞車後,充滿T細胞的熱腫瘤、就容易被活化的T細胞清除,但冷腫瘤則不起反應、因為根本沒有負責攻擊的T細胞存在。他認為,未來若能發展出更精準化、個人化的抗原組合,結合樹突療法,讓腫瘤由冷轉熱,可望讓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發揮最大效用!

「超級NK細胞」 特訓調教免疫細胞部隊  人海戰術進軍癌腫瘤

除了樹突細胞細胞疫苗之外,「超級NK細胞」在日本亦有結合化療、標靶治療等使用經驗,對於降低副作用、降低疼痛感、提升免疫力、提升體力以及毒殺癌細胞都有正向作用。與樹突細胞疫苗合計該公司兩種製劑在日本已有超過十萬癌患治療經驗。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教授指出,免疫細胞療法所提供的NK 細胞等,就像經過調教的各種武裝部隊,形成人海戰術去攻擊癌細胞。在特管辦法施行後,只要透過正統的醫療機構以及專責醫師,擬定治療計畫,提出臨床應用的申請,並具有合格培養以及擴增設備的GTP實驗室製造所使用的細胞產品,就有機會通過申請、治療癌患。不啻為免疫細胞療法打了一針強心劑,相信在可預見的未來,免疫細胞療法將更蓬勃發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