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疼痛控制?

諮詢醫師:國泰麻醉科主治醫師李欣恩醫師

自西元1995年起,世界衛生組織(WHO),繼呼吸、脈搏、血壓、體溫之後,將「疼痛」也列入生命的第五大徵象。雖然俗諺常言道:「吃苦當吃補」、「忍痛才是男子漢」,但在接受醫療過程的前後,可千萬不能這麼想!傳統老一輩觀念總認為手術後的傷口疼痛是正常的,痛個兩三天就會沒事,然而醫師指出,若未善加重視術後止痛,持續的疼痛將帶來許多副作用,不僅延緩傷口癒合時間,整體術後生活品質也會因而降低,危險時更有可能產生致命危機!

「疼痛」一般會造成交感神經興奮,使血壓變高、心跳變快、血糖也跟著升高,如不善加控制,將帶給身體更多負擔與後遺症。而所謂的「術後疼痛」,則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甚至不少患者,因為恐懼術後疼痛,而延後治療黃金期,顯見「疼痛控制」於醫療上的重要性。

在以往,一般術後患者於住院期間的前兩天,常因傷口疼痛而遲遲不敢下床活動,進而導致傷口沾黏、排氣延遲、恢復緩慢、延長住院期等問題。如今,其實有多樣疼痛控制的選擇,只要多加了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您也可以享有愉快、不用忍痛的醫療經驗。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