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傷口照護」專題報導-居家調養期

諮詢醫師:奇美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明鎮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鍾政錦醫師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整型外科主任林育賢醫師

                  雅丰麗緻診所院長 張松源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郭耀隆醫師

傷口照護達人養成go!

一般有經歷過「手術」經驗的人,想必無論手術大小,都是生命中難以忘記的一段歷程。無論是面對術前各項準備的惶恐不安,抑或術後臥床不敢稍加亂動,以免牽引傷口撕心裂肺的疼痛,在現代醫療不斷創新下,均已有了更好的對應良方。接下來我們將以此特別企劃機會,與各位分享術後照護三階段之注意事項!一開始,我們依據傷口的癒合流程,條列出以下三個照護重點時期:

住院期→居家調養期→疤痕照護期

住院期:術後傷口生成開始算起,約1~2週時間,為傷口照護第一階段。

居家調養期:術後1~2週至1個月,為傷口照護第二階段。

疤痕照護期:術後3至6個月的時間,屬於傷口照護的第三階段。

居家調養期 傷口照護STAGE 2

一般術後住院期間,在專業醫護人員的照料下,傷口得以於良好環境中復原,但一旦出院回到家中,傷口的居家護理仍不可加以輕忽—臨床資料顯示,傷口惡化的案例,有不少人都是因出院懈怠照護而導致。以下我們便蒐集術後患者常見居家傷口照護問題,並請專業醫師協助解惑,幫助讀者們落實面面俱到的居家調養。

傷口照護Q&A

Q1:回家後應如何清潔傷口呢?

A1:使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清洗後,傳統方式會以紗布覆蓋,但目前已有新式的水膠敷料,無論是附著度或下壓力都略勝一籌,且其表層有PU防水薄層,患者使用上即便沐浴碰水,也不用擔心傷口感染問題。

Q2:手術敷料約多久需做更換呢?

A2:一般而言,術後一週,傷口滲液較多,敷料吸收飽和度較高,建議一天更換一次;到了居家護理期間,此時傷口已初步癒合,也較無有滲液的情況,就可評估2-3天更換一次。傳統於術後初期每日換藥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掀起紗布觀察傷口是否有發炎跡象,但因紗布下的傷口較乾燥,且於反覆打開過程中,容易導致傷口二次傷害。而新型水膠敷料不僅防水,表面還是透明的,即使不更換也能直接觀察傷口有無感染情形。故從癒合速率、照護便利層面量,患者也可考慮嘗試使用新式敷料。

Q3:如果想碰水、淋浴大概需要等多久?

A3:如果傷口不需拆線,傳統約術後1週,傷口表皮癒合好就可以碰水;倘若傷口是需要拆線的話,則需待拆線後1~2週後才能碰水。如果真的忍受不了無法沐浴的日子,建議患者也可選用具防水性的水膠敷料,就能在術後立即淋浴。

Q4:傷口是保持乾燥還是濕潤好呢?

A4:傳統觀念會認為保持乾燥讓傷口慢慢癒合,但目前最新研究發現在濕潤均衡的環境中,能促進傷口癒合及修復,甚至減少疼痛與疤痕產生。

食全大補帖

手術治療的目的,為的是讓患者解決、紓緩健康上所面臨的煩惱,進而迎向更優質的新生活。除了透過目前市面上多元敷料選擇,來給予傷口更完善的照護條件外,術後調養期間,患者如能維持良好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也有助於傷口與體力的恢復。以下表格彙整出術後居家期間,建議患者多加攝取之營養成分:

除了上述建議飲食外,提醒大家,也須多多忌口,避免抽菸、刺激性食物,三餐飲食上也應均衡攝取、不挑食,如此一來,才能幫助傷口加速復原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