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骨轉移治療有成 輪椅少婦「走」出醫院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乳癌患者人數每年成長5-10%!臨床上,有一名41歲婦女,因背痛及下肢無力,就醫時已嚴重到須乘坐輪椅行動,檢查後發現,原來她罹患乳癌,且癌細胞已轉移,侵蝕胸椎導致神經壓迫;雖然已經為晚期癌,但醫師以標靶、化療合併單株抗體來治療,僅一個多月,病人骨骼轉移的症狀明顯獲得控制,而且順利「走」出醫院!

定期檢查、留意不明骨痛 可即早發現骨轉移

骨骼是轉移性乳癌常侵襲的部位,若不積極治療,很容易發生病理性骨折,也就是非因外力如車禍、被撞擊而發生的骨折,將嚴重影響到病人的自理能力。骨轉移可藉由定期檢查來發現,如抽血檢驗骨頭鹼性磷酸酶指數或骨頭掃描檢查;而一般民眾則要多留意非典型的骨痛,尤其是有骨髓的大骨頭,像是大腿骨、手骨、脊椎、骨盆,若有持續不明原因的骨痛,即應就醫檢查,以免延誤處置發生骨折或其他骨骼問題之憾事。

日常護骨不可少 轉移治療要趁早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外科部陳芳銘醫師表示,癌症骨轉移會產生疼痛感,因此在治療上,會先找出病變處,以局部放療來殺死癌細胞,可以較快緩解病人的疼痛。再加以每月一次的保骨針治療,能有效預防骨折的發生。除了骨轉移患者,早期乳癌患者可能為停經婦女或是接受抗荷爾蒙治療的族群,都容易有骨質流失的情形,亦須注重骨骼健康;因此,骨骼的保護應不分族群,平常就要多攝取含鈣食物,並且搭配運動,才能維持骨骼健康。

順從醫囑勿信偏方 乳癌治療有希望

陳芳銘醫師說明,乳癌治療現在相當進步,五年存活率高達90%,達到長期控制不是問題;因此,只要能配合正規治療,不亂用偏方,遵照醫師囑咐用藥,再配合生活上飲食、運動的調整,乳癌就能有很好的控制。此外,雖然國健署推動乳房攝影篩檢多年,但目前篩檢率只有30%不到,由於乳癌在初期發現即開始治療,十年復發率僅一成,建議45歲之後女性,應接受每兩年一次的定期乳房篩檢,才能對自己健康有所保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