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患者的救星!快速治癒不疼痛

帶狀皰疹非常刺痛(痛入骨頭),單側性,呈帶狀分布的小水泡,台灣人俗稱「皮蛇」。

病因:

是長期冬眠潛藏於神經結節的水痘病毒的復發,是水痘病的後遺症,所以較少見於小兒科,較多見於年紀大的病人。

症狀:

1.疼痛

在患部先有程度不一的疼痛3-5天,常常被病患誤以為是神經痛,如發生於胸部,可能誤以為是肺積水;在頭皮部位,會誤以為是偏頭痛;顏面部位會誤以為是三叉神經痛。

2.水泡

疼痛部位開始出現一顆顆像水泡的紅疹,通常會帶狀分布,就像被蛇纏身一般,此時患部可能出現灼熱、抽痛、刺痛等感覺,甚至感覺像在被火燒的不適感。

3.膿泡

水泡可能變成膿泡,也可能乾掉或破掉而結痂。此時也須鑑別化膿性膿痂疹。

4.疤痕

一般與水泡的大小及續發感染的處理有關,如同水痘。30-40年前的水痘較大,較有疤痕,最近的水痘都很小,較沒疤痕。

後遺症:

1.神經痛

容易復發,而且年齡越大,越容易復發、疼痛越嚴重。我曾經看過前後疼痛發作四年的老先生,尤其三叉神經區塊的疼痛。

2.疤痕

如果在臉上,會是一輩子的心痛,尤其是藝人。

治療:

1.抗病毒藥物

有口服、有外用藥膏,越早越有效,但水泡未出現時,開業醫生沒辦法診斷,等水泡出現通常都超過2-3 天。無論如何總得服用抗病毒藥物,也可幫助縮短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時間。

2.止痛藥

用以舒緩神經痛。

3.類固醇

對於特別重症尤其侵犯眼睛的病人,可以和抗病毒藥物搭配使用。

4.局部治療

一、卵油:卵油是是漢民族及大和民族的先民遺產,不僅可以內服,更可以外用。尤其是皰疹,如單純性皰疹、帶狀皰疹。

二、枇杷葉溫灸熱敷:枇杷樹是古印度佛教的大藥王樹,枇杷葉煮茶喝可提昇類胡蘿蔔素的含量,其溫灸熱敷的鎮痛效果比美碼啡,是一個非常好用的醫用果樹。

5.皰疹後神經痛

一、口服抗憂鬱劑:每晚服用有助改善疼痛& 睡眠。

二、塗抹辣椒膏:有人說每天抹3-4次可減緩疼痛感。

三、神經阻斷術:針對長期嚴重神經痛,無法用藥物控制,可請疼痛科醫師施行神經阻斷術.

治療案例:

病患:男性、65歲、168公分、70公斤

病史:病人於97年11月中,在右背腰出現帶狀皰疹,呈橫三角型錦旗狀,沒發燒而有嚴重針刺痛感,持續約一星期才來就醫。經過治療,一星期後病人帶著愉悅的心前來道謝,經檢視已完全脫皮痂而復原,並不再疼痛。

治療方式:

1.局部治療:經塗抹卵油於患處,並以枇杷葉溫灸熱敷90分鐘,痛感改善90%

2.保守療法:投予抗病毒藥物及止痛劑三天

3.衛教:忌口辛辣、煙酒、魚腥及豆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