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好惱人 這樣做助改善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  

便秘雖是小問題,卻常常困擾著小朋友及家長。便秘是兒科最常見的問題之一,約佔一般兒科門診的3%,小兒腸胃門診的10%至25%。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所謂便祕是指大便質地變硬而解便困難,甚至造成肛裂、疼痛、流血。一般而言,有便秘困擾者經常數日才解一次大便,尤其是,夏天更是便秘好發的季節。

戴季珊說,當天氣逐漸轉熱時,就會陸續出現有便秘困擾的孩童求診,較平時約增加3成,便秘人數明顯攀升,甚至之前控制良好者,也會出現惡化狀況,這是因為炎熱氣溫,使體內水分流失較多導致。

炎熱氣溫之下,大量流汗會使水分流失加速,即使待在冷氣房,也會因空調而散失水分,倘若未能適時補充飲水量,會使腸道回收水分增加而造成便秘。改善便秘問題,必須從各項生活習慣著手,而夏季更應注意水分攝取的重要性。

戴季珊建議,每天應攝取足量水分,以1杯300ml的水為基準,1至3歲幼兒每天需飲用3杯,4至8歲幼童每天4杯,9至12歲每天6杯,13至18歲女生則至少喝7杯、男生9杯。若天氣炎熱或出汗較多,則需多加1杯水。而且,應以補充白開水為主,絕不能以飲料替水。

喝水方法也是重要環節,她說,當進行體能運動或戶外活動時,應每15至20分鐘補充一次水分,喝水應分次飲用,不可一口氣灌入大量水,而是小口小口的喝,此外,務必留意身體缺水警告,如尿量減少,尿液顏色偏黃等。

便秘有徵兆!戴季珊指出,家長可由以下幾點觀察孩子是否有便秘問題:排便次數每週不超過兩次;坐很久才能排便,或是排便時疼痛;有肛裂、肛門出血問題;糞便形狀粗大塞住馬桶,或如羊咩咩便便的顆粒狀,或是偶有滲便。

當有以上現象時,表示便秘已經偷偷溜上身了!

戴季珊說,便祕不僅會造成身體上的疼痛、心理上的恐懼、甚至會影響泌尿系統,導致泌尿道感染、食慾不振,進而影響生長發育。

治療方面,除了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軟便劑緩解不適外,需同時調整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視天氣和環境,增加水分攝取;多運動,適時放鬆心情;養成每天排便習慣,不要憋便,才是避免便秘最好方式。

戴季珊呼籲,當出現便秘徵兆時,應儘早就醫,排除疾病因素,調整飲食及作息,改善便秘情況,以免因便秘影響生長發育,或是反覆泌尿道感染,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