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這些營養素要攝取足夠

為人父母最害怕的就是小孩挑食,無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ㄧ名好食客,但往往事與願違!而現代雙薪家庭多,雖得以讓孩童的生活衣食無缺,但因父母忙碌,時常無法照料孩子的生活起居,導致飲食習慣不佳,以致營養失衡,身高也不如人;因此,讓孩子吃進正確的營養素,才有助其頭好壯壯的成長!

營養過剩、營養不均衡 恐使孩童發育遲緩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蔡雅禎營養師表示,現今雙薪家庭多,父母無暇照料其飲食時,孩子在食物的選擇上,通常會以方便、可口的東西為主,進而導致可能會有營養過剩,甚至是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產生。此外,若是正處換牙階段的孩子,其在牙齒咬合上容易出現障礙,導致其只喜歡吃軟爛的食物,形成偏食,也易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可能會造成生長遲滯、學習發展障礙,甚至還可能會影響免疫力、情緒不穩定等現象。

兒童營養狀況 BMI、生長曲線可得知

蔡雅禎營養師強調,ㄧ般學齡前的孩子可透過生長曲線,合併認知及肢體發展情況判斷是否有營養不足的問題,而若是學齡期的孩子,則可以兒童BMI作為評斷依據。若家長發現家中孩子的學習狀況、肢體活動變的比原本差,甚至免疫力下降,均可能是營養素失衡所致,應特別當心。 

優質蛋白質、維生素D、牛磺酸 兒童成長三要素

兒童在發育成長過程中,除了需要藉由運動與良好睡眠外,優質蛋白質、必需脂肪酸、醣類、鈣、磷、鐵、碘、鋅、維生素B群等,都是幫助孩子成長的關鍵。而影響孩童視力、智力發展的營養關鍵則是牛磺酸;蔡雅禎營養師說,牛磺酸以母乳含量最為豐富,ㄧ般嬰兒配方奶粉中也會添加,海鮮中的魚貝類也很豐富。

蔡雅禎營養師說明,孩子會出現營養不均衡,多與維生素D、葉酸、鈣、鋅、鐵等缺乏有關,其中維生素D不僅可提升免疫力,對肌力、眼睛肌肉以及大腦的發展相當重要,除可藉由日曬獲取維生素D外,深海魚類、奶製品中亦能獲取;目前維生素D建議量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一歲以上到五十歲是5 微克,而在美國及加拿大維生素D的攝取建議量已調升至15微克,另外,吃素的孩子較容易因優質蛋白質及維生素B12、鐵質攝取不足,骨骼和肌肉發展較緩慢,建議以蛋奶素攝取會比較理想。

把握黃金發育期 多元營養補充品介入是關鍵

蔡雅禎營養師建議,針對挑食、食慾不佳的孩子,父母可透過食材的變化、營造愉快的用餐環境、親子共同烹煮料理等方式,讓孩子更認識食物,增加對食物的興趣。若效果仍不佳,可適當以多元營養配方的營養補充品輔助,由於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優質蛋白質等,其熱量在200-250大卡左右,避免造成攝取過量或正餐被取代,糖份也控制在5公克以下。有研究指出,4-6歲孩童攝取超過350CC含糖飲料,恐抑制生長激素分泌2小時,嚴重影響發育,對孩童身高的殺傷力甚大。

營養不可偏廢 正確補充才有效

蔡雅禎營養師提醒,4-6歲學齡前的兒童與7-9歲學齡期的兒童,因性別、活動量不同,所需的營養量及熱量也略有差異,但攝取的營養素都不可偏廢,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元營養的攝取跟陪伴,才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如需使用營養補充品前,需經醫師與營養師評估後,選擇適合的補充品與劑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