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腰扭傷 ~ 急診病例

這是一位年約70歲的婦人,身材瘦小,在醫院當看護。上星期某天下午,門診小姐突然聯絡我說有人坐計程車來,要掛針灸急診。那時段並非我的門診時間,通常我也不在休診時候接急診病例,但電話端的描述似乎病人不能直立走路,非常痛苦,我還是跑一趟診所。

初診觀察病患是手扶著腰彎腰緩慢走進來,據病患描述,因為長年在醫院當看護,需要搬動肢障或臥床的病人,時常會有腰酸的現象,但都是自行貼酸痛藥片或熱敷,大致上都能夠緩解,但是這次的狀況似乎讓她嚇到了。她剛從椅子站起來的瞬間,腰部一陣撕裂痛,就像骨頭卡住一樣,僵硬又疼痛,動彈不得,只好跟公司請假坐車來求診。由於劇烈腰痛,當下無法幫她做進一步的理學檢查,由於病患腰部的痛感並無放射到小腿而且以前常有腰酸的症狀,初步判斷是臀上神經卡壓所致,因此使用"刃針(小針刀)"在兩側腸骨嵴(lilac crest)下筋結疼痛點做鬆解治療。約五分鐘後,讓病患下床行走,病患已經能夠直立走路,椅子起坐的動作也相當自如,除了針灸的針刺痛感之外,並無其他不適,準備又要趕回醫院繼續看護的工作了。昨天病患回診,腰部仍有些許酸痛,再接受一次小針刀治療後就完全康復了。

腰部是連接上半身及下半身的重要關節,幾乎每個動作都與腰部活動有關,因此腰部的損傷是相當常見的,平時容易被忽略,當腰部出問題時才會感受到它的重要性。這個病例原則上應該要先去醫院掛急診,照X光確定其是否有腰椎方面的問題才對。不過因為病患仍能行走而且沒有出現下肢麻木及大小便失禁等脊神經壓迫的問題,因此先給予針灸治療以盡快減輕疼痛為主要目的;即使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若非出現下肢麻木癱瘓或大小便失禁的嚴重的神經壓迫問題,小針刀的治療仍能取代復健,獲得更快速有效的康復。

針灸確實能夠治癒相當多的疾病,包括內科及傷科,但是針灸並不是萬能的,最好是能夠經過西醫科學儀器的檢查診斷,才不致於延誤病情,因此我的針灸病人幾乎都是經過大小醫院檢查治療無效才來的。對我而言,針灸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治病工具,不僅可以取代藥物,而且在不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之下,激發人體的自我修復能力。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