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致乳癌? 醫:一天2杯沒關係

吃一口燒餅油條,再喝一口豆漿,這是標準吃法,豆漿也是許多人的早點飲品選擇,更有「東方牛奶」之稱;不過,網路謠傳喝豆漿可能致癌,真的如此嗎?醫師指出,目前醫學上尚未有定論,但是一天2杯倒是沒關係。

黃豆製品防乳癌 研究結果正反兩極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安醫院總顧問張金堅指出,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現,女性從小食用大量黃豆製品的食物,可以大幅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但也有研究顯示,大量食用黃豆製品可能刺激腫瘤增生,增加乳癌復發機率。

豆漿富含纖維素 預防便秘、心血管疾病

張金堅董事長說明,黃豆製品食物含有豐富的異黃酮類物質,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具有微弱的雌激素作用,可削弱人體內真正的雌激素功能,降低雌激素刺激乳房細胞、預防乳癌生成,也能夠抑制血管生成,預防腫瘤成長與轉移。以豆漿為例,不僅含有大豆異黃酮,鈣質、維生素、纖維素等營養物質也相當豐富,可預防便秘、心血管疾病。

豆漿為蛋白質 一天最多2杯

至於過量喝豆漿會不會導致乳癌?張金堅董事長認為,雖然目前醫學上尚未有定論,但是任何食物攝取過量都不好,日常飲食最好營養均衡,而豆漿屬於蛋白質,根據成人每日建議量可攝取3至8份蛋白質,一天喝1至2杯即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