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急診分流策略失靈 春節急診「量多到嚇人」

醫院急診室總是擠滿患者,其中輕症患者占八成,衛福部健保署去年調高了輕症患者至醫學中心急診部分負擔,還推出手機APP讓民眾查詢假日開診診所,盼能疏散醫院急診人潮,但幾乎看不到效果。

民眾為何喜歡往急診跑?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顏瑞昇分析,許多上班族晚上下班後或是假日身體不舒服,找不到開診診所,最後只好去醫院掛急診。而國內急診的「服務」好,就算是輕症患者,在急診除了有醫師問診,還能有相關檢驗檢查服務,比起診所或是門診的檢查更為全面,因此就算健保署再怎麼呼籲輕症不要衝急診,或是透過提高輕症患者急診部分負擔費用,分流效果有限,仍有不少肚子痛、發燒等輕症患者,將醫學中心急診室塞爆,醫護人員忙翻天。

顏瑞昇認為,病人自主性高,官方就算提高部分負擔,祭出查詢開診診所的APP,效果仍是有限,建議須強制實施到院前檢傷分類,若靠病人自主就醫,恐難分散大醫院急診室人潮。

「提高急診部分負擔根本沒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主任簡立建直言,國內醫院急診室中檢傷分類一、二級的重度患者不到二成,而八成以上都是輕症患者,健保署去年透過提高部分負擔試圖分流,卻沒有達到任何效果;而「輕急診」制度不僅是在新加坡,在歐美也是行之有年,能有效疏導分流急診病人,把大醫院資源留給重度急症患者,若能在台推行,相信不少急診醫護人員都樂觀其成。

資料來源: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99160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