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晚會遇見神恩
九十六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我們夫妻與高中同學夫妻共四人,興高采烈到南投奧萬大國家森林公園遊玩,晚餐後在公園廣場散步遊戲,準備迎接新年的到來。雖然我們的年紀都半百了,但仍充滿年輕人的朝氣,拿著螢光棒擲往夜空,看誰丟的高、丟的遠。當然是我最厲害,因為我曾是陸戰隊員,即使已經退伍多年,我的身材卻一點都沒走樣,所以特別賣力的丟,丟的好高興,這樣的跨年,有愛妻、老友的陪伴,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丟著丟著,腰部用力一扭,突然有一點疼痛,不到幾分鐘,整個後腰部劇痛不已。大家都以為我扭傷了,只好先回房間休息,以為休息一下就會好,沒想到疼痛愈來愈劇烈,妻子與同學都笑我堂堂一個大男人,扭傷有那麼嚴重嗎?但我感覺這是我有生以來身體最痛的一次,非同小可!全身痛到扭曲、嘔吐,看樣子是不行了,我決定要趕去埔里基督醫院急診,妻子與同學夫婦都感到很無奈、很掃興,但仍開車載我,火速前往埔里鎮上。下山一路雖通暢無比,但心情真的很難過,逆向上山到霧社、清境、廬山的年輕人,雖然堵車非常嚴重,但仍興致勃勃的往上衝去跨年,我們卻要下山趕去醫院,難道人生的轉折點就在此刻?『年輕人上坡,中年人下坡。』

下山的路雖然順暢,從奧萬大到埔里雖然只有短短四十公里,卻感覺好像有一百公里遠,眼睛一直瞪著前方,希望醫院快點出現。心裡想的埔里基督教醫院沒出現,卻突然看到埔里榮民醫院「急診」二字。救星出現,也不管是不是基督教醫院了。進了急診室,值班醫師是泌尿科的王宗偉醫師,斯文的他很耐心的問我症狀,初步判斷是腎結石掉入輸尿管,所以才會劇痛,要我立即做X光檢查。

經X光片顯示,看見左側腎臟有0.7cm結石、輸尿管中間有0.4cm結石,就是這塊結石卡住,造成我全身的劇痛。真是好笑,泌尿科醫師居然可以治癒我的腰部扭傷?這樣的感想,是因為我們平日不會去注意到突然腰痛造成全身劇烈疼痛的現象是因為結石阻塞輸尿管所引起。經王醫師說明,原來腎結石會因為劇烈運動而掉落輸尿管,卡在輸尿管中,產生劇痛。聽他說如此症狀的人會痛到不能走路,送到急診室必須由幾個人抬進去,我能靠自己步行進入急診室,已經算是很勇敢的了,聽到這番話之後心裡感到很安慰。

他告訴我醫院裡有一台最新的體外震波碎石設備,治療前完全不需要做止痛及麻醉處理,對病患的安全性最高。問我是否願意在此進行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我想了一下,既然已經檢查出劇痛的來源,埔里榮民醫院又有這樣好的設備,再加上王醫師看起來很和善、也有自信,我就告訴他我希望在埔里榮民醫院做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王醫師立即聯絡黃美哲醫事放射師,請她隔天新年元旦早上來為我進行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她欣然同意。就這樣我的跨年在醫院急診室中度過,隔天一早,藉由這套最新的體外震波碎石機,把堆積在我體內不知多少年的體內結石,在手術台上全部清除掉了。

臨走前,王醫師特別交代我回台北後繼續追蹤檢查,我遵照王醫師的叮嚀到台北榮總泌尿科做了X光及超音波檢查,確定體內結石已隨尿液流出,檢查完後心中的石頭終於可以放下,我的人生又是一尾活龍!埔里榮民醫院真的很不賴,讓我人生從黑白轉為彩色。

這樣的跨年,把經年的結石,在毫無預警下,產生劇痛後,一次解決。感謝埔里榮民醫院在跨年的夜裡,那一塊急診的光亮,為病痛的人指引;更感謝急診值班王宗偉醫師,他的熱忱、善良、自信與耐心的診治;特別感謝黃美哲醫事放射師在新年元旦當天犧牲假期,為我實行手術;感謝埔里基督醫院讓出一個機會;感謝愛妻及同學夫婦對我的體諒,原來人生有太多的感謝。當然也要感謝埔里榮民醫院有一台如此先進的體外震波碎石設備,聽說這套設備是由國人自行研發,台灣生產的自動化結石追蹤鎖定之體外震波碎石機。埔里榮民醫院這一台的臨床案例最豐富,醫療人員的熟練操作,好的醫師配上最好的裝備,真是造福社會、服務人群!

九十七年七月一日欣逢埔里榮民醫院五十週年院慶,泌尿科郭佳隴主任非常用心,特別發送邀請函給每位透過上述體外震波碎石機治療過的患者,舉辦體外震波結石患者回娘家的一系列活動,我抱持一個感恩的心,特地訂製兩面感謝扁額,專程趕到埔里榮民醫院去致贈給王宗偉醫師及黃美哲小姐,如果不是他們的熱心,如果不是有這樣先進的設備,我會如此幸運嗎?最後感謝再感謝!   

資料來源:李念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