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皆有框架 黃鼎殷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好好服務身體與頭腦

當我們離開一體,成為獨立的個人時,框架就產生了。想掙脫框架的意念,來自想重回一體的本性。

框架,在每一個獨立的人的身體和腦袋裡,身體本身就是一個框架,腦也是一個框架。身體的框架一如老子講的「吾有大患,為吾有身」,黃鼎殷解釋,「我們藉由這個身體,來生了人生這一場大病,體悟人生的一些道理。」

人生第一個框架

身體

人生這一切,都是「人身」這個框架衍伸出來的東西,包含幼兒期,少年青年壯年一直到老年;中間的過程有求學、結婚、生子等等,都跟這個身體有關。

對於身體,黃鼎殷首先帶我們瞭解,「這是幾百萬年的智慧,甚至是人類出現之前的智慧就已經留在我們的基因裡了,你的身體不是只有你的年齡這麼大,而是人類基因不斷的延續,身體是一個很大尺度的智慧。所以如果沒有習慣去感覺去傾聽身體的症狀,去配合它、跟它好好相處,大部分身體對人而言,是年輕時忘了感恩它,老了一直錯怪它,這就是對這個框架不瞭解。」

身體有病就會形成阻礙,作為一個醫師,黃鼎殷認為,「治病很簡單,就是去瞭解身體會有什麼症狀。像這個季節大家會感冒咳嗽,你就要讓痰出來,不要把它壓下去;你發燒,就應該找方法讓燒快一點燒出來、燒完,而不是吃退燒藥。如果用順勢療法、自然療法或是中醫的療法,治病其實不會很難。但是你若一直採取吃藥壓抑的方法,毒素一直往內循環,遲早慢性病會出來。」

身體這個框架

在做什麼

上天不會賜給我們一個與生俱來的框架,卻讓它沒有作用,黃鼎殷說,「你的身體,是乘載你的無限法身落實聚焦在地球上的某一個點,讓你去經歷人生的一切。」

他比喻人生就是一場神聖的朝聖之旅,「人生的一切,生老病死走一圈就是一個宇宙的進程。你看宇宙裡的天體,太陽月亮這些星體跟我們長得不一樣,但命運的進程是一模一樣,任何事事物物都是這個過程,甚至外星人也是如此。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都是在朝聖,是一段神聖的旅程。」

身體雖是大患,但並不是一個不好的框架,「就像沒有一個畫家的畫不是在一個框框裡的,世界上最大的唐卡攤開來可以覆蓋一整座山,但它還是在畫布上,藝術的精采是要透過框架去呈現。你如果懂這件事,就知道身體這個框架沒什麼好超越,反而是這個肉身乘載著你的旅程,所以這個框架是你要好好下功夫去維護的。」

身體這個框架

欲望的起點

其實老子講「吾有大患,在吾有身」,「有身」聚焦到現實生活,就是欲望的問題。人生最精采、最戲劇,到最後最無聊的部分,就是情與欲。欲望是個框架來自於「要」,黃鼎殷說,「欲望的開始代表鬥爭的開始,因為要搶奪有限的物質,無法共有。搶奪則產生痛苦,搶到的人滿足也只有一陣子,甜蜜時光過去之後就變成折磨,任何物質的擁有都一樣,滿足到後來你會無聊,最後剩下空虛,欲望的軌跡毫無例外。從我個人來看,欲望只是老天爺設計來讓你這一生多一點調味料的趣味,人生是一碗牛肉麵,欲望就是你的辣椒,喜歡辣的人覺得加了牛肉麵更好吃,不喜歡的人就連碰都不想碰。」

Profile

黃鼎殷

•台大醫學系畢業,家庭醫學專科及安寧緩和醫學雙專科資格

•現任再生診所創辦人、俄羅斯成人間質幹細胞療法亞洲區首席醫療顧問

•17年前即從事自然醫學,為國內自然醫學的先驅。融合中西醫、心理療法及歐美自然醫學流派,匯融成獨創之自然醫學體系。

•著有《破解癌症:身心靈整合醫療》、《你的體質,這樣吃就對了》、《情緒生病,身體當然好不了》、《人生動力療法:改變命運的心靈手術》等書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4期/1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