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咬緊牙關」 當心顳顎關節發炎

擔任部門主管的「阿忠」,平時總是笑臉迎人、妙語如珠,好像工作再繁重都不曾困擾他,樂天開朗的個信深受部門同仁喜愛。但其實他習慣把責任一肩扛下,壓力大或緊張時,總是緊咬牙力撐,可能長期如此,日前竟發現嘴巴張不開,努力忍痛微微張口,疼痛難耐,且無法咬合。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表示,這種情況是顳顎關節發炎,這類患者門診中其實很常見,患者大多是因為吃東西或講話時疼痛就醫,除了開給藥物,也建議患者熱敷慢慢讓症狀緩解,但如果吃東西或緊張咬牙的習慣不改變,未來還是可能復發。

力博宏表示,顳顎關節是耳朵前方的小關節,連接下顎骨和頭顱骨,不少人工作壓力大或專心時,習慣咬緊牙關,久而久之引起發炎,吃東西、咬合時會感到劇痛。

力博宏形容,顳顎關節發炎的原理,和上班族每天盯著電腦打字、導致肩頸痠痛一樣,都是肌肉緊繃太久出現疲勞、疼痛,引發慢性發炎,例如吃東西時習慣只用單側咬東西;但也有人只因為吃太硬的食物引發疼痛,屬於急性發作。

力博宏說,臨床上耳鼻喉科門診大約每10到20個人中,就有一人是顳顎關節發炎就醫,輕微者會覺得耳朵前面痛、痠痠的、咬東西會痛,嚴重的可能嘴巴張不開或無法咬合、下顎脫落,甚至連講話、咀嚼都有問題。

治療這類患者,一般會給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外用則是搭配痠痛貼布、藥膏及熱敷,通常每天要熱敷四次,每次大約15分鐘,敷在耳朵前方位置,治療後症狀能完全解除。

雖然症狀解除,但力博宏提醒,如果一緊張就習慣咬緊牙關、肌肉緊繃,或平常都習慣用單側牙齒吃東西,疼痛狀況還是會再復發,建議要時時提醒自己放輕鬆,平常吃東西時試著分散兩邊輪流咀嚼食物,不要集中在單側。

另外,平常也可做口腔運動放鬆肌肉,例如假裝嚼口香糖、輕鬆動一動嘴巴;若擔心復發,也可以多熱敷、放鬆,才能避免再發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