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吃太多 胃腸消化不良怎麼辦?

每年中秋節,團圓烤肉賞月,已成為全民運動,然而烤肉吃太多,很有可能就會出現腹痛、脹氣等胃腸消化不良的現象,而很多家庭都會準備胃散來緩解症狀。中醫師則是提醒;胃散可以中和胃酸來緩解胃酸過多,但不宜連續長期吃,以免導致胃中沒有足夠的胃酸將食物完全分解,反而產生消化不良甚至脹氣的問題。

烤肉是高蛋白與高油脂食物 需要很多消化酶分解

中西醫整合醫師楊龍駿表示,烤肉是高蛋白與高油脂食物,需要很多的消化酶分解,在胃、十二指腸與小腸停留時間會比較久,若是吃太多、太快,就可能因為腸胃蠕動不易,造成消化不良,會有胃脹氣,胃酸過多出現胸口灼熱,進而導致食物逆流現象,如果吃太快又喝冷飲,胃會不斷收縮,甚至有可能胃痙攣而有急性胃痛的情形。

高膳食纖維與高維生素C蔬菜水果 能促進腸胃蠕動

除了烤肉、油炸物與醃製食品較容易使腸胃消化不良之外,楊龍駿醫師指出,胃在消化食物時會產生體氣,而豆類、牛奶、香蕉與蘋果等都是容易產氣的食物,消化過程若賁門有鬆弛的問題,就會出現胃酸逆流的現象。而且若無法順利排氣,還會造成胃腸脹氣;所以,應該要多吃促進腸胃蠕動食物,例如高膳食纖維與高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像是奇異果和鳳梨都很好。

吃胃散中和胃酸 可緩解胃酸過多症狀

每個人腸胃吸收速度不同,當全家團圓夜,吃多了烤肉而出現腸胃消化不良時,應該怎麼辦?楊龍駿醫師進一步指出,服用含有消化酵素的保健食品,可幫助食物較快消化分解。同時,可以起來走動一下,藉由身體的活動來幫腸胃蠕動。若是想靠藥物輔助,可以考慮胃散,其主成分碳酸氫鈉與碳酸氫鎂是鹼性的,可以快速中和胃酸、緩解胃酸過多的症狀,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如服用三天後症狀仍未改善,建議盡速就醫。

胃散粉狀較好保存 液體狀胃乳不好保存易變質

最近衛福部發現有家廠商所販售的胃乳有微生物限量超標問題,已要求廠商全數回收,而胃乳和胃散的功能與用法有何差別?楊龍駿醫師解釋,胃散與胃乳的作用是大同小異,只是胃乳是液體狀,不好保存且容易變質,但是吸收較快,可直接在胃黏膜形成保護膜,而胃散是粉狀,較好保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