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的腦力鍛鍊術

21世紀已過了15年,進入行動上網時代,知識爆炸正在發生,對某些舊時代古董權威來說簡直是一場噩夢。現在的老師不好混,課堂上學生有問題不再舉手發問,而是低下頭直接上網搜尋答案。搜到的跟老師講的一樣還好,若不一樣,馬上舉手吐嘈。從前憑著一套講義、一招半式,靠時間差與訊息缺乏就能在課堂上蒙混過關的教書好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有人說既然有了網路,知識唾手可得,毋須強記亦可博學,人們大可不用再多花時間在記憶上。但無論網路有多方便,基本的「知識架構、常識判斷、新知歸類」還是得靠我們既有的記憶作為基礎,否則連關鍵字是哪一個都搞不清楚,就算google到十萬條出處也難辨真偽無從取捨。「記憶為知識之母」,要求學,還是得練好基本功。

學校裡,班級間,總有一些天才達人,擁有超強腦力,或能過目不忘,或能旁徵博引,類比歸納條分縷析,推論演繹舉一反三。國內也有許多知識比賽、文字比賽、記憶比賽的電視節目,節目冠軍往往成為媒體寵兒,被冠以「最聰明」、「最強大腦」、「怪物」、「神人」等頭銜,為大家所欽崇羨慕。

他們是怎麼成功的?腦力可不可以鍛練?這世界真有所謂「記憶術」存在嗎?坊間不少記憶、速讀、珠心算的補習班或是培訓課程,大打廣告奇效,神妙近於吹噓,總能吸引眾多學子甘心捧著鈔票前往頂禮膜拜。

其實這些補習班的課程萬變不離其宗,建議不出:儘早開始接受訓練、避免外界干擾、保持情緒穩定、作息規律、生機飲食、充足睡眠、遠離毒品、學習記憶技巧、確立學習動機、配合冥想、做頭腦體操、反覆不停鍛鍊等。一些網路遊戲如「知識王」 等也有不錯的內容,可以不時充電復習。

筆者亦曾著有「金頭腦冠軍的超強學習法」一書,歸納提出「圖像法」、「序列法」、「音韻法」、「縮寫法」、「聯想法」等小技巧,希望藉由野人獻曝,與大家分享我自己學習記憶的竅門。其實學問之道無他,慎選教材,反覆苦讀而已。讀一遍、二遍還是忘記,該怎麼辦?再讀一遍!有明師指導固然事半功倍,獨自摸索有時更能走出傳統窠臼,推演出自己的獨特創見。

「校園讀書會」是另一個有效學習的方法。通常由同班、同梯或是同社團的三五好友組成,同進同出,有如死黨,分工讀書範圍、分享讀書心得、叮嚀考試進度、停止耍廢懈怠。不只是一起讀書的好隊友,更是彼此支持情緒打氣加油的好夥伴。「友直友諒友多聞」、「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學生時代的知己好友,往往可以成為一輩子的患難之交。

但終身學習的目的不是只為了應付考試,人生成就是多元多面向的,更不是只看考試。學習始於記憶數字、單字、公式、圖表,也就是「數據」(Data)層次。接著我們會應用數據去推理串連出「資訊」(Information),再將資訊加以融會貫通首尾呼應整理成一門「學問」(或稱「知識」,Knowledge)。考試能考的僅止於知識層次,但學習的終極目標是求取「智慧」(Wisdom)。智慧是揉合你書本裡讀的、老師們教的、自己生活遭遇的,一切一切放在一起醞釀發酵,最後產出的,屬於你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與意識形態。有了智慧,我們才能依據現實條件、理想願景、成本效益、風險評估,做出最合理的綜合判斷。如此,我們一生懸命追求腦力鍛鍊的目的:「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才顯得更完整、更有意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