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便不順暢? 改換配方羊奶照顧寶寶腸道健康

身為家長總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長,母乳雖是最好的選擇,但並非每個媽媽都能親自餵奶,有許多媽媽因為要回到職場或者退奶問題,而必須選擇讓寶寶開始喝配方奶粉。但在寶寶換奶的過程中,許多寶寶可能都出現過拉肚子或者便便不順暢的情形,讓爸爸媽媽憂心不已,由於腸道與寶寶免疫力狀態息息相關,爸媽更擔心寶寶會不會營養不良導致生長曲線成長落後?究竟配方奶粉該如何挑選才能讓寶寶順利換奶?
羊奶凝乳細緻  消化好較不容易造成寶寶腸胃不適

母乳中的蛋白質主要是由β-酪蛋白(β-casein) 組成,牛奶則是α-及β-酪蛋白(β-casein)皆有。在面臨換奶選擇時,大部分的爸媽在第一時間會選擇牛奶粉作為配方奶的來源,但由於牛奶中的α-酪蛋白結構比較緊密,消化酵素不易與其結合,所以比較不容易被寶寶消化吸收,因此可能造成部分寶寶腸胃的不適應。
相較之下,羊奶裡的β-酪蛋白含量是牛奶的一倍,結構較鬆散,消化酵素好作用,凝乳顆粒更加細軟,也更好消化吸收。因此喝配方羊奶的寶寶在進食後2小時內的消化率比喝配方牛奶的寶寶更佳。配方羊奶粉在2013年已通過歐盟認可,可做為嬰兒奶粉的乳源,所以若是媽媽不方便哺餵母乳,而寶寶喝嬰兒配方牛奶有容易消化不良、便秘、拉肚子等情形,不妨讓寶寶改喝配方羊奶多可獲得改善。

照顧好寶寶腸道 是提升寶寶免疫力的關鍵

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不只負責消化、吸收、分泌功能外,還擔負著人體七成的免疫功能,幫助抵抗入侵的細菌病毒和食物毒素等。研究發現哺餵不同的乳汁,會影響寶寶腸道菌叢的生態:母乳寶寶體內主要的益菌是雙歧桿菌,既能抑制腸道病原菌,也會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防止便秘;而喝配方羊奶的寶寶,其腸道中的雙歧桿菌含量比喝配方牛奶者更高(備註1),因此選擇配方羊奶粉,除能維持腸道健康,也是提升寶寶免疫力、鞏固生長曲線的關鍵。

羊奶除含有消化吸收利用率高的蛋白質、脂肪外,還有促進上皮細胞生長的因子如:核苷酸、麩胺酸、EGF,可以促進細胞生長,並且在嬰兒的口腔、呼吸道與腸道形成保護膜,替新生的嬌兒增添層層的免疫防護網。
寶寶腸胃蠕動多 便便健康自然頭好又壯壯

研究顯示:喝配方牛奶寶寶的腸蠕動次數,大多是一天1~2次;而喝母乳的寶寶腸蠕動次數,大多一天多於7次,明顯高於喝配方牛奶的寶寶;而喝配方羊奶的寶寶腸蠕動次數,相較之下與母乳寶寶更相近。寶寶飲用經過調整的配方羊奶,因腸道蠕動較好,羊奶寶寶的便便通常也比較柔軟,較不會有便便不順或脹氣的情形發生(備註2)。羊奶寶寶的腸道菌相好,身體的免疫力相對也會提高。

▲腸道蠕動的比較圖

健康的身體是寶寶快樂成長的重要資本,嬰幼兒時期更是孩子免疫系統發展及成長發育的黃金時期,但在媽媽無法哺餵母乳,需要選擇給寶寶銜接母奶的成長奶粉時,爸爸媽媽仍需考量寶寶的身體需求及適應狀況,才能選擇最適合寶寶的配方奶粉。

備註1.參考研究文獻: GW Tannock (2013) Comparison of the compositions of the stool microbiotas of infants fed goat milk formula, cow milk-based formula, or breast milk. Appl. Environ Microbiol. 79(9): 3040

備註2. 參考研究文獻: YS Han (2011) Association of infant feeding practices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with infant growth and stool characteristics. Nutr Res Pract 5 308-312

本文諮詢:李季珉 醫師

王杰凱兒科 主治醫師現任 王杰凱小兒科診所 主治醫師

經歷:

Ÿ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學系 雙修醫學士

Ÿ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住院醫師

Ÿ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總醫師

Ÿ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過敏風濕免疫科 醫師

Ÿ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醫師

Ÿ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Ÿ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