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忙慎防意外 做好安全措施

異物刺入身體時別硬拔,當心恐造成二次傷害!一名男子工作時不慎遭身旁鐵條刺入下巴,後來出現喉嚨痛就醫才發現原來這跟生鏽的鐵條長達9公分,差一點就傷及氣管!

9公分鐵條刺入下巴 差一點傷及氣管

這名許姓男子年約40歲,是消防隊的義消,周末時在葡萄園操作割草機清除雜草時,疑似割草機打到地上的鐵條,導致鐵條噴飛刺入下巴。鐵條穿刺當下並無特別疼痛,因此照樣工作,直到半小時後其妻才發現患者臉上插有約3公分的鐵條,一開始想要自行拔除卻沒有成功,直到患者開始刺痛感、喉嚨痛等不適才就醫。急診醫師發現這根生鏽的鐵條長達9公分,差一點便傷及氣管,在施打破傷風及拔除鐵條後已無大礙,安排病人持續外科門診追蹤。

鐵條再深入一點可能會引發敗血症、死亡風險高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該名患者來診為顏面部穿刺傷,這根鐵條剛好沿著下巴刺進喉部的肌肉,若鐵條再深入2公分便可能導致嚴重傷害。幸好鐵條細直、沒有倒鉤,異物未傷及頸動脈、靜脈等大血管或甲狀腺,若鐵條往上可能插入口腔、舌頭,往下可能傷及氣管、食道,嚴重可能因感染引發敗血症,死亡風險較高。

農忙時應慎防意外傷害、避免蟲蛇咬傷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近日農忙民眾應謹防意外傷害,確實做好安全防護配備,在從事割草機操作、噴農藥等行為應小心;在高溫環境下要做好防曬措施預防熱傷害發生;而夏天也是蟲蛇活躍季節,應保持警覺避免蟲蛇咬傷。(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