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草驚險記 鐵條差一吋險穿喉

從事機械操作或園藝割草等工作要注意,南投縣信義鄉一名40歲許姓男子,週末在葡萄園操作割草機清除雜草時,疑似割草機打到地上鐵條,導致鐵條噴飛刺入下巴,當時不以為意事後才發現受傷,轉往南投醫院救治,在施打破傷風及拔除鐵條後已無大礙,院方已安排病人持續外科門診追蹤中。

這名男子操作割草機導致地上一根長約9公分的鐵條意外噴射入下巴,男子甫遭鐵條穿刺當下沒有特別疼痛,因此照樣工作,約莫半小時後許妻看到他嘴角滲血才發現臉上插有大約3公分的鐵條,想要自行拔除但沒有成功,而許男臉部也開始出現刺痛感、喉嚨痛等不適。趕緊送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急診,急診醫師發現這根生鏽的鐵條長達9公分,差一點便傷及氣管。

南投醫院外科黃信傑醫師表示,該名患者來診為顏面部穿刺傷,這根鐵條剛好沿著下巴刺進喉部的肌肉,若鐵條再深入2公分便可能導致嚴重傷害。幸好鐵條細直、沒有倒鉤,異物未傷及頸動脈、靜脈等大血管或甲狀腺,若鐵條往上可能插入口腔、舌頭,往下可能傷及氣管、食道,嚴重可能因感染引發敗血症,死亡風險較高。

許男是南投縣消防局信義分隊義消,曾參與多項救災勤務,在意外事發前一天還支援農用搬運車翻覆的救援勤務。友人表示許男應是平時奮力救人,才會在意外發生時幸運無礙。

洪弘昌院長表示,近日農忙,民眾應確實做好安全防護配備謹防意外傷害,在從事割草機操作、噴農藥等行為時應小心;在高溫環境下要做好防曬措施預防熱傷害發生;而夏天也是蟲蛇活躍季節,應保持警覺避免蟲蛇咬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