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腎糖照護論壇熱鬧登場 艾益生力增飲推新口味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心腎糖患者依據疾病病程的不同,在蛋白質攝取的評估上須有所控制,以免導致病情惡化,提早走入洗腎階段。

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2014 年報公佈最新的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洗腎病患佔總人口比率(盛行率)與每年新增加洗腎病患比率(發生率)居世界雙料冠軍。台灣腎臟醫學會邀請全球知名腎臟營養學之父喬˙庫伯(Joel D. Kopple)教授來台參與24日舉辦的心腎糖醫學營養論壇,與國內專家學者交流國際營養新知。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表示,心腎糖(chronic kidney disease,簡稱CKD)就是所謂的慢性腎臟病。他說,糖尿病患者因血糖過高,容易導致微血管與大血管病變,影響腎臟的血流量,進而讓腎功能下降,國內洗腎患者約有45%是由糖尿病引起,15%是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所致。

因此也可以將CKD的英文縮寫C(chronic)看成代表心臟、K(kidney)為腎臟、D(diabase)是糖尿病。心腎糖其實就是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的組合,是台灣民眾罹患慢性腎臟病最重要的原因。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圖/記者楊晴雯攝)

病程中不同的階段需要有不同的治療策略。盧國城說,有心臟病或高血壓,飲食上不能太鹹;糖尿病友要限制糖分;腎臟病部分,因腎臟主要是排泄蛋白質的代謝廢物,如尿毒素,當腎功能不好,尿毒素會在體內堆積,所以有腎病者蛋白質攝取要降低,但營養還是必須足量攝取。

「假如只有糖尿病患,無腎臟病,此時足量的蛋白質攝取十分重要,需占一天總熱量的16%至18%。」盧國城表示,不過,「一旦有慢性腎臟病,蛋白質的攝取就必須減少,但也不能過少,大約要占每日總熱量的10%」。

假設腎友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負擔,那麼腎功能惡化的速度就會變快,引起尿毒症狀隨之而來的心血管、神經、腸胃、皮膚症狀都會變得相當明顯,就可能提早進入透析也就是洗腎,或是末期腎病的情況。

不過,一旦要洗腎,無論是用腹膜或血液透析,蛋白質攝取則要往上增加到原來的16%至18%。盧國城說明,因為洗腎過程,會流失部分胺基酸跟蛋白質,也會讓代謝率稍微增加。換句話說,洗腎階段可能會發生營養不良,這跟病人長期預後與存活率關係相當大,因此透析階段,稍微提升蛋白質,是必要的。

新加坡商艾益生私人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營運副總王雅玲,從事營養工作已經20多年,她發現,大部分的病人很難做到營養均衡,而人體在新陳代謝運作上,總共需要40多種的營養素,當生病的時候,往往胃口不好,此時要達到均衡飲食,營養補充品就扮演重要的角色。

▲新加坡商艾益生私人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營運副總王雅玲。(圖/記者楊晴雯攝)

營養補充品必須每天吃,才能穩固健康基礎。王雅玲說,艾益生公司開發出的力增飲營養補充品有多種口味,除了焦糖、抹茶、杏仁外,近期又新增香甜玉米、酸甜莓果等,主要是希望口味變化能提高患者天天喝的意願,營養基礎才會好。

▲艾益生公司力增飲營養補充品有焦糖、抹茶、杏仁等多種口味。(圖/記者楊晴雯攝)

艾益生公司是領先業界與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簽約的公司。該公司也結合全球知名腎臟營養學之父喬˙庫伯(Joel D. Kopple)以及NKF共同創辦專業醫事人員的網路教育課程,由全球20位醫療專業人士共同設計出40套相關課程,希望藉此網路平台,讓全球醫事人員能夠吸收最新的醫療新知,並相互交流臨床經驗,讓心腎糖患在健康或治療上能夠獲得更好的照護,網站預計今年底開站。

盧國城提到,喬˙庫伯在美國提倡腎臟病的營養治療已有好幾十年了,他強調「團隊」治療,意思是除了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外,病人與家屬也是團隊成員,用團隊概念打仗,才是真正有效提供病人適當飲食的正確作法。


台灣腎臟醫學會邀請全球知名腎臟營養學之父喬˙庫伯(Joel D. Kopple)教授來台參與24日舉辦的心腎糖醫學營養論壇。(圖/記者陳登隆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