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適合喝配方羊奶粉嗎?

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營養來源,但無法哺餵母乳時,該如何選擇營養完整,幫助寶寶成長發育的配方奶粉是許多父母關心的議題。市面上的配方奶粉,大多為牛奶粉,對於配方羊奶粉是否適合寶寶食用,很多媽咪仍充滿好奇和疑問。不論牛奶或羊奶,一般寶寶所食用之奶粉已經過營養配方調整,均可提供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來源。其中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2,以及鈣、磷、鈉、鉀、鎂等礦物質,這些寶寶成長所需的重要營養,都能夠從配方牛奶或配方羊奶中獲得。 
歐盟於2013年正式認可,配方羊奶粉可作為寶寶的營養來源 
2012年,澳洲曾進行一項臨床實驗,以研究羊奶粉是否適合寶寶食用。研究結果證實了羊奶粉可提供寶寶適當的營養來源。而此研究成果也被歐盟正式接受,並於2013年核准及修改條文,認可羊奶粉可作為寶寶配方奶的來源。寶寶能不能喝羊奶粉?隨著此研究結果公布也有了正式的答案,所以媽咪們不用擔心配方羊奶粉不適合寶寶的問題。 
羊奶凝乳較細軟,呵護寶寶稚嫩的腸道 
羊奶的酪蛋白組成與牛奶不同,羊奶主要以β-酪蛋白為主,而牛奶則以α-酪蛋白為主,β-酪蛋白遇到胃酸後,其形成的乳塊較細軟,可呵護寶寶稚嫩的腸道。 
爸比媽咪們在家也可以做個簡單的模擬胃酸實驗,來驗證羊奶是否真如研究所述乳塊較細軟。透過此實驗,也可檢視買到的羊奶粉是否有以牛奶粉混充的狀況。人體胃酸的pH 值約 2 ~ 3 之間,故可用食用醋(pH 2.4)來模擬胃酸環境,觀察牛奶及羊奶加入食用醋後其乳塊的變化。 
在家可分別沖泡250c.c的配方牛奶粉及配方羊奶粉,並各加入5c.c.的食用醋,靜置30分鐘。下圖為靜置30分鐘後的牛、羊奶凝乳塊照片,從照片中可看出,牛奶的凝乳塊較大,而羊奶則細緻且均勻。

圖一、牛奶加入食用醋並靜置30分鐘,可清楚看見大塊豆腐狀的凝乳塊

圖二、羊奶加入食用醋並靜置30分鐘,質地仍細緻、均勻 

羊奶中的核甘酸及EGF含量高於牛奶,提供天然保護力
研究發現,羊奶富含的天然核苷酸比牛奶高出3倍之多,而核苷酸能提升體內天然的保護力,有助於抵抗外在環境的侵害,並且可改變腸道菌叢分佈。羊奶中還含有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EGF具有特殊的修復功能,能在口腔、呼吸道及腸道,形成完整的保護膜,能提供寶寶完整呵護。 
牛奶及羊奶的營養成份接近,均可提供寶寶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但羊奶又因其特殊的蛋白質、脂肪組成及營養成份,可提供寶寶天然的保護力。該選擇配方牛奶或羊奶粉?父母們可考量寶寶的健康需求,來決定選用。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083&page=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