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治療 讓眼鏡變明亮

近視雷射治療 重拾清晰好視力

近視雷射手術提供確實有效解決近視困擾的方法,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

文文從國中時期就戴近視眼鏡,大學時期注重外表打扮,開始戴隱形眼鏡,但總覺得不方便,尤其是泡溫泉、游泳時都需要摘下來避免感染,同事跟她分享近視雷射手術的心得,讓文文很心動,也擔心效果與安全性,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近視雷射手術。

手術的品質愈來愈完美

有關近視雷射手術的發展,博士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醫師指出,可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角膜瓣的製作,從刀片變雷射,國內從2006年迄今歷經11個年頭,雷射製作角膜瓣已經很普及,且這幾年雷射的速度與穩定性也飛快的成長。

許醫師提到,最早的雷射做角膜瓣比刀切還慢,病患要在手術台上等40多秒,等到眼睛亂晃中止後再繼續常常要拖1分多鐘,到了第4代左右的雷射手術時間就跟刀片不相上下,目前雷射屬於第七代中翹楚,雷射時間僅需要5.5秒,常常是跟病患講:『開始了~』,角膜瓣製作便已經完成,病患不舒服的時間減少、恐懼感減少,配合度跟著提高,手術的品質自然完美。

「另外一個是準分子雷射,有關處理度數的部分已經不再是問題,目前在手術上的追求是更清晰的1.0或1.0以上,透過角膜地形圖導引來修正角膜的不規則散光是未來的趨勢。

日前美國FDA對於角膜地形圖導引準分子雷射做了一項滿意度調查發現,有98.4%的術後患者均表示滿意,30%以上的術後患者裸眼視力也超過原本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視力。」。

許醫師說,這樣的方式也可以把它運用在白內障術後,若有度數不滿意或是散光矯正不足的調整,尤其是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患者,以往前導波科技無法準確計算這類型的高階像差(不規則散光),現在都可以做得更好。

術前接受詳細評估

近視雷射手術讓人拋卻眼鏡的束縛,提供廣大的近視族群一個確實有效解決近視困擾的方法,擁有更高品質的生活,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

許醫師指出,雷射近視手術還是有一些絕對禁忌症,像是虹彩炎、圓錐角膜…、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紅斑性狼瘡…等等,就不適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其它部分像是角膜厚度、角膜地形圖、近視、遠視或是散光的度數評估、眼壓、瞳孔大小…等手術的關鍵數據,也要經過層層把關,才能確定是否可以雷射。

而病患自己的心理建設也要正確,手術不是魔術,需與醫師詳細的溝通討論,完整的手術前檢查與評估,了解術後結果,並訂出矯正後的視力目標,才會有較好的術後滿意度。

許醫師提到,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前必須請醫師審慎評估,經過詳細檢查後再進行,才能將風險降至最低。最常見的三種術後合併症如下:

1光暈、眩光

尤其是夜間瞳孔很大的患者需要花一段時間適應,而已接受準分子雷射的手術患者,目前比較少聽到術後有反應這樣的狀況。

2度數又再跑出來(簡稱度數回退)

尤其愈是高度近視回退的機率愈高,發生這種狀況可以靠手術微調來解決,但須在手術前需評估角膜厚度上有沒有再次調整的空間,也是手術前必須特別問清楚的項目。

3術後乾眼

解決方式為花一點時間等神經的修復。

術後不過度用眼

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之後要好好做術後照顧,以避免感染,盡量不要碰水,減少眼睛碰撞的機會,並不要過度用眼,避免眼睛乾澀,同時別忘記定期回診,由醫師評估術後狀況,多方兼顧,就能重獲良好的視力品質。

醫流角色 許粹剛醫師

現任:

 博士眼科主治醫師

 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經歷:

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 國防醫學院眼科臨床講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