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逆流真不舒服 中醫治療有妙方

現代人工作繁忙,常常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或是三餐以二餐吃,不然就是大吃大喝,以致很多人都有胃酸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脹氣等病況;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可千萬不要大意,顯然你的腸胃已經代誌大條了。以胃酸逆流來說,西醫常以制酸劑來治療胃酸逆流,其實中醫治療胃酸逆流也很有一套。

飲食溫差太大 傷到中氣會使賁門收縮力不強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人體所有循環是單向,打嗝會胃酸逆流,主要是因為傷到中氣;由於人體是生物化學工廠,胃腸有千億個酵素發酵繁殖來分解食物,胃腸表面黏膜有很多有益菌與酵素,若是經常在飲食上溫差太大,很多食物在發酵與分解時,堆積在腸胃時間久了,或是吃冰涼飲食,太冷使食物在胃中太久,使食物消化變慢,身體中營養分子會變粗,堆積很多營養與熱量,就會使賁門(位在胃和食道之間)收縮力不強,進而導致胃酸逆流。

胃酸是身體第一防線 治療胃酸逆流首要靜坐

別小看胃酸,胃酸可是身體第一防線!李深浦醫師指出,胃酸不可少,因為有很多細菌要靠胃酸來殺菌,否則體質會變壞,這也是為何有很多過敏疾病的原因。至於中醫治療胃酸逆流,首先是要靜坐,而靜坐得法,可使全身產生熱量,就能很簡單的得到改善;因為胃酸過多、胃酸逆流、腸胃壁薄都是因為心,養心可以培養胃腸黏膜,黏膜好還可生出口水,有很多人有乾眼症或是口水不足,也都是因為心火無法下降,心神不寧。中醫心屬火,脾胃屬土,火生土,火下降,胃土就健康。

治療胃酸逆流 第二要吃藥使腸胃氣順暢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指出,治療胃酸逆流第二就是要吃藥使腸胃氣順暢,不像西醫是用制酸劑。因為腸胃消化吸收,仍需要有胃酸,使營養吸收好,而且中藥使腸胃氣順可幫助排便,還幫胃腸黏膜透氣,可過濾髒東西。因為胃腸黏膜有很多小洞,可通透營養,以及有酵素與有益菌在其中,如果消化好,則賁門關就不費力了,就不會胃酸逆流;若是黏膜受傷,不但會使消化益菌減少,身體復原不好,體能也會下降,循環會變差。

愛吃冰導致胃酸逆流 經由中醫養生、佛法健身才改善

李深浦醫師在年輕時也曾經發生胃酸逆流的問題;他說,年輕時愛吃冰,以致在12至22歲時出現胃酸逆流,以致呼吸不順、中氣不順,身體不好,因而才開始學禪與學中醫,經由中醫養生,佛法健身,這才救了我。其實,金剛經裡所講的佛法就是生物化學法,佛法就是生命健康大法;所以一個人要往遠處看,一般人只會看現在,就會傷害自己於無形。凡人的快樂,就是消耗體能,花費金錢。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