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噴消毒水 醫:幼兒長大反易過敏

夏天進入腸病毒高峰,家有新生兒,父母怕寶寶感染病毒,多半會買乾洗手或酒精來擦拭玩具和家具,就怕寶寶感染腸病毒,但醫生指出,酒精只能消滅流感、黴菌等細菌,根本殺不死腸病毒,且過度清潔,對孩子「不一定是好事」,高雄長庚醫院小兒科、過敏科醫師郭和昌表示,幼兒生活環境過度清潔,長大後過敏的比例反而大為增高。

今年國內腸病毒比往年較晚報到,上周國內腸病毒就診為1萬618人次,已經接近1萬1000人次的流行警戒值;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以往腸病毒在4、5月進行流行期,今年腸病毒與流感一樣延緩報到,但本周開始正式進入流行期。

不少家長因擔心孩子腸病毒上身,現在都會買噴頭式酒精或是各種乾洗手產品,一一擦拭玩具或是噴在孩童手上,就是害怕腸病毒等各種病菌上身。

長庚過敏科主治醫生郭和昌表示,夏天進入腸病毒高峰,越來越多家長會購買乾洗手或是消毒水,為小孩或是玩具消毒。但近日有托兒所為了杜絕腸病毒,每天都用消毒水清潔地板,結果反而導致幼兒的手肘、膝蓋因而出現紅疹、搔癢數月,皮膚都抓破皮,就診後才了解,原來該名孩童對漂白水過敏。

郭和昌表示,雖然酒精和消毒水可以帶走不少病菌,但也有嬰幼兒對酒精以及漂白水過敏,一接觸就會產生紅疹或是過敏等,雖然比例低,但建議父母其實不必過度清潔。

郭和昌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嬰幼兒若從小生長在過度乾淨的環境中,長大後罹患過敏相關疾病如氣喘、鼻炎、結膜眼、異味性皮膚炎的比例,反而遠比生長在農場等環境的孩子高。

國泰醫院感染科主治醫生崔可忠則表示,乾洗手和酒精只能消除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呼吸道感染為主的流感。至於經口感染且傳染力高的如腸病毒、諾羅病毒等,必須靠肥皂、洗手乳等溼洗手,才能徹底洗淨,而且每個步驟必須維持5秒鐘,完整7步驟正確洗一次手,約20到30秒鐘。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716002276-260418?from=fb_share_mobil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