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提升術後品質照護的先進傷口敷料 - ‎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

提升術後品質照護的先進傷口敷料

各位可曾有過到藥局去選購敷料的經驗?一整排的架子上各式各樣、各種大小、各家廠商爭奇鬥艷,讓你不知道應該要買哪一種才好?

當護理人員在醫院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傷口時,也同時在思考應該用哪一種敷料才能對傷口床的環境最為理想。

傷口敷料市場競爭十分激烈,產品研發玲瑯滿目且日新月異,針對不同類型的傷口,有不同的換藥方式及適當的敷料,小至紗布、OK繃;大至人工皮、矽膠片或海藻膠......維持傷口不感染已是最低指標,美觀、無痛、不留疤,成為患者和民眾追求的目標。

以前在急診服務的時候,常常會有因意外而臉部受傷需要縫合的年輕女性或是孩童,在衛教的時候,最常被病人及家屬問到的,除了「要如何換藥」外,就是「會不會留疤?

當家長幫掙扎不已的孩子換好藥後,常常已是兩個人都汗流浹背,如何能讓換藥這件事變得更輕鬆?更無痛?

在以往衛教時,我只能告訴病患和家屬,傷口需避光及避免優碘消毒造成色素殘留以減少留下疤痕的可能性;在撕除紗布時必須將紗布濡濕以減少沾黏造成的疼痛。針對已縫合、或是手術傷口,我們似乎沒有更好的選擇。

直至今年轉調至神經外科當了專師,從像是戰場的急診轉向了更專科而細膩的外科,接觸了許多頭部手術及頸、腰椎手術的患者,對這些患者而言,除了病情的進展外,傷口就是他們最重視的事情。

手術後傷口,除了感染及疼痛之外,最害怕的還是癒合不佳的問題,尤其當傷口位於關節面時,可能會因為時常活動、敷料無法服貼而造成癒合不良,如此一來,患者可能還必須面臨再一次清創,也延長住院及治療的日數。

曾經有一位頸椎受傷術後的患者,就面臨了這樣的問題,患者的傷口因為位於最常彎曲的頸椎,以致癒合不良,也出現了黃腐肉,故在清創後並縫合後,我們選擇使用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換藥,它具有延展性可完整包覆傷口,經過一週後,我們原本擔心的傷口已癒合良好,甚至平整沒有結痂組織,患者得以順利地轉至復健科繼續復健。

「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內層為A+ Gel水膠含硫磺根高分子,其會在細菌內部形成酸性環境、破壞細菌新陳代謝的生理機制以達抑菌效果,使傷口處於濕潤狀態促進癒合,滲液吸收的效果比人工皮更佳

外層為輕薄的防水PU膜,除了可以服貼於完整皮膚上、以及防水之外,也可以避免內層吸飽分泌物後外滲;另外,在正常狀態下,只需3-5天更換一次,也不會有沾黏傷口的問題,不僅減輕患者需高頻率換藥及過程中可能因傷口沾黏引起疼痛的困擾,降低了臨床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更提升了術後傷口的照護品質。

對護理人員來說,理想的敷料希望可以不單單提供保護、避免傷口感染,最好還能維持傷口床適當濕潤的環境以協助傷口自體清創及癒合、無臭、操作簡單、降低物料及人力成本。

宏觀的來說,如果能達到以上的目標,除了提升患者對術後傷口的滿意度,讓病患的生活更有品質,更能夠降低住院天數和醫療成本,對於欲提升術後傷口照護而言,「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是一個新的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