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濕潤均衡

皮膚是身體重要的保護屏障,可以隔絕細菌的侵襲,當跌倒破皮、刀燙傷,或是手術造成傷口屏障受損都會產生不同程度大小的傷口。傷口要如何照護才能幫助復原呢?除了保持乾淨外,最重要的是注意乾溼平衡過度乾燥容易角質化,會讓表皮細胞無法生長,表皮就無法快速癒合,也容易讓紗布沾黏在在傷口上;過度潮濕則會容易造成傷口糜爛影響癒合,因此適度保持傷口乾溼平衡,表皮細胞持續保持活躍狀態將能促進傷口癒合。

傷口要如何照護呢?首先要評估是乾淨傷口或是可能有感染之虞的髒傷口?若是乾淨的傷口,可採用封閉式換藥,兩、三天,甚至一週左右,再換藥。若是滲液很多或是有污染的髒傷口,要採用開放式換藥,等到滲液、分泌物變少,傷口乾淨了,再採用封閉式換藥。照護方式先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配合棉棒沖洗,把傷口上的滲液、舊的藥膏清潔乾淨,若敷料邊緣有沾黏,不要硬拉扯,得用生理食鹽水沾溼,慢慢輕輕拉起來,再換上新的藥膏或敷料。

至於敷料該如何選擇呢?傳統紗布敷料保水性不足,無法阻止水氣散失,容易造成傷口的滲出液變乾而沾黏,換藥時疼痛,甚至造成二次創傷。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可維持傷口適量的濕潤度,其保濕特性有助於壞死組織與腐肉慢慢軟化,促進自體分解性清創,並將傷口的壞死組織置換出來,讓細胞得以有足夠的空間移動並修復。材質具親水性,可產生且維持溼潤之傷口癒合環境,延長敷料使用時間,減少換藥次數,加上透氣性好,不沾黏創面,移除時不會造成傷口疼痛。可大幅減少傷口沾黏的產生,亦可讓傷口維持在一定的濕潤環境,加速傷口癒合,另其獨特的下壓力特性,可預防疤痕產形成,是不錯的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