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另一半的心意 不能越來越沒效~

給另一半的心意 不能越來越沒效~

新一代肉毒桿菌素 讓情人青春永駐

文/曾子珊醫師、王俐媛醫師、李宛真醫師

七夕情人節即將到來,不少人早送膩了鮮花珠寶巧克力,轉而幫親愛的另一半購買施打肉毒桿菌素療程,即使一眨眼又來到七夕情人節、代表今年又過了一半以上,但有了肉毒桿菌素療程,誰還擔心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

「但最近越來越多消費者反應,去年也曾送給另一半肉毒療程做為愛的禮物,但卻發現拉提緊實效果不是消退得特別快,就是打完沒有明顯改變,有人甚至以為是工作太過操勞、導致肉毒桿菌素來不及挽救『垂』勢,但其實是肉毒桿菌素抗藥性導致越打越沒效。」曾子珊醫師說。

很多人得知原來肉毒桿菌素會有抗藥性這件事,都很驚訝,認為是以前幫她做的醫師沒講清楚。「不是醫師沒說,而是新一代的肉毒桿菌素是近一、兩年才引進台灣的新商品,以往只能選擇有抗藥性、含複合蛋白的舊式肉毒桿菌素。」

「確實,想要改善容易顯出歲月痕跡的抬頭紋、魚尾紋、法令紋、木偶紋等,打肉毒桿菌素是最能立即看到效果的方法。」王俐媛醫師分析,打肉毒桿菌素能凍齡的原理是利用細菌本身的神經麻痺毒素,將因為經常做表情導致皮膚鬆垮、肌肉下垂的部位,運用局部麻醉的特性加以改善,所以打入肉毒桿菌素的同時就麻痺相關肌肉,就能減少這塊肌肉因為過多不必要的表情導致越來越鬆,進而有改善細紋、緊實肌膚的特性。

「以前礙於醫學技術尚瓶頸,必須將肉毒桿菌素包覆在一層複合性蛋白中,讓毒素變成球狀,注入體內中慢慢釋放、可以拉長影響肌肉的時間,延長療效,但這層複合蛋白卻容易觸動人體免疫機制。第一次施打時身體還『認不得』,不會對此發動免疫攻勢,但打了多次、身體逐漸辨識出這類複合蛋白,身體把蛋白視為『抗原』,下次施打時就容易發動攻勢,導致肉毒桿菌素的效力減半。」

李宛真醫師表示,由於肉毒桿菌療程是許多人的「醫美初體驗」,累積這麼多年來的消費者意見,近期確實常有維持度不若以往的反應,幸而新一代的肉毒桿菌素解決了這問題。「由於製藥技術突飛猛進,新一代肉毒桿菌素不再需要包覆複合式蛋白,可直接純化出能作用的肉毒桿菌素。脫去那層容易引發過敏反應的『蛋白衣』之後,新一代的肉毒桿菌素分子量更小,不容易引發人體免疫反應,自然就能大幅降低抗藥性的發生。」

但曾子珊醫師提醒,除了慎選打入的肉毒桿菌素是否會引發抗藥性,醫師的經驗值、下針的部位也是關鍵。「皮膚老化程度和須打入的肉毒桿菌素劑量息息相關,針對輕熟齡肌施打的部位、深度,與40多歲甚至是6、70歲的皺紋深度大不同,劑量就要調整;而醫師打入的部位、作用的肌肉群是否正確、劑量是否足夠,都會與術後效果有關。」

王俐媛醫師也叮嚀,打肉毒桿菌素雖然立即見效、能瞬間感覺肌齡逆轉,但施打的醫師需對肌肉紋理、走向、皺紋深淺度有一定程度了解,才能拿捏施打劑量,避免效果不彰或太過僵硬。「尤其是最近有許多輕熟齡的消費者躍躍欲試,很聰明地希望能在皮膚狀況尚佳、老態不明顯的時候,就用肉毒桿菌素『定』住時光之輪,因此醫師也要懂得打在適當的位置,過猶不及都會使效果減半」

李宛真醫師建議消費者,想在七夕情人節送另一半一份「時光倒流」的好禮,別讓這份真心被肉毒桿菌素抗藥性問題給影響了。「如果另一半已經打過肉毒桿菌素,這次療程就改用新一代,讓效果不打折扣;而從沒打過肉毒桿菌素者,更加建議從第一次療程就選擇避免抗藥性的針劑。」

當然,術後維持度與生活習慣、保養技巧與體質有關。術後若經常做容易出現皺紋的表情,自然也會加速肉毒桿菌素的代謝,建議提醒消費者別太做皺眉、瞇瞇眼等表情,才能讓這份愛的禮物陪你更久、延長青春凍齡的時間。

官網:http://www.psbeauty.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s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