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愛愛”好安全?小心二度中獎!

產後門診 避孕快問快答

哺乳期“愛愛”好安全?小心二度中獎! 

「唉呦,哺乳期就是安全期,不需要避孕啦!」、「只要親餵母乳就不會排卵喔!」爬梳網路母嬰論壇,總能看到一票網友提出「哺乳期不會懷孕」的主張。的確,純餵母乳的人有高達98%的機率不會懷孕,但如果邊餵母乳邊餵配方奶,或有一搭沒一搭地餵母乳,就可能在愛愛時中獎。不想這麼快又懷孕的媽咪,最好乖乖做好安全措施,以免收到「意外的驚喜」。

有哺有保庇? 純餵還是有排卵風險!

許多人都認為只要在哺乳期餵母乳就可以放心和老公做愛做的事,用這種自然避孕法真的萬無一失嗎?振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莊雅琳表示「那可不一定!」雖然利用哺乳期無月經法(lactational amenorrhea method, 簡稱LAM)避孕,成功機率高達98%,但仍有2%機率會懷孕,這也表示每50個母乳媽咪中就有1人可能會在哺乳期不慎懷孕。

莊雅琳醫師指出,哺乳避孕的原理是利用哺乳時腦下垂體分泌的泌乳激素使促性腺激素(gonadotropins)下降,進而讓卵巢不排卵。但前提是純餵母乳、一天哺餵頻率達7次以上、每次餵奶時間超過15分鐘。倘若哺乳頻率不足以讓泌乳激素維持高點(譬如開始餵寶寶配方奶或副食品),即便月經還沒來,卵巢隨時都有可能復工。

既然如此,只要持續哺乳、讓泌乳激素維持在高點,就不用害怕會中獎了吧?莊雅琳醫師說,也不盡然。她分析,卵巢在哺乳期排卵的變異性太大,並不是每個純餵母奶的人都可以完全不排卵,臨床上有人連續餵了3個月的母奶後突然恢復排卵,也有人不是純餵母奶,卻長達1年都沒有恢復排卵。可見排卵與否除了與餵母乳有關,關鍵還是在於個人體質。無論如何,媽咪要有「自己隨時會排卵」的警覺。產後惡露排淨後一旦發現陰道出血,即使只是點狀出血,都不能排除卵巢已經恢復排卵,愛愛時最好做防護措施。

提高避孕率 算準日夜餵奶間隔

正因為一般人普遍都有「哺乳=避孕」或「月經沒來=安全期」的迷思,不少人都輕忽了產後避孕的重要性。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彥筑說,她曾經碰過一位媽媽生完後不到半年又回診,原本以為她是乳腺炎發作回來求診,沒想到這位媽媽說她月經還沒來就懷孕了!她提醒,產後只要在哺乳期間發現乳量明顯減少、出現噁心嘔吐等懷孕早期徵兆,或經期恢復後月經在該來的時間沒有來,就要驗孕。想提高避孕率除了儘量親餵,白天餵奶間隔不要超過4小時,晚上則不要超過6小時,特別是晚上最好親餵母奶,因為夜奶比日奶更能刺激泌乳激素分泌。

生完又「中獎」 小心宮縮、子宮破裂

懷孕是件令人喜悅的事,但對母乳媽咪而言,在哺乳期懷孕真是讓人一個頭兩個大。雖然很想繼續餵母奶,但又怕親餵會刺激乳頭引發宮縮。莊雅琳醫師說,哺乳期要不要餵母奶的確是個大問題,而這也是醫師會勸媽咪們不要太快懷第二胎的原因之一。雖然哺乳媽咪原則上在沒有早產病史、陰道沒有出血、子宮頸長度沒有過短、沒有高危險妊娠等前提下可以繼續餵奶,但一旦引發宮縮難免有早產的風險,加上孕期哺乳會讓乳頭脹痛的情形變得更嚴重,若在哺乳期懷孕,最好還是儘量降低哺乳次數。哺乳時應留意姿勢、切忌壓迫子宮,只要肚子出現緊繃、疼痛、收縮的感覺或陰道開始出血,就要立刻就醫檢查。

太快懷第2胎除了哺餵母乳的問題,還要考量到復原期長短的問題。基本上女性生產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讓身體復原。若身體尚未完全復原就再度懷孕,血液中的鈣和鐵持續流失,就會延長第2胎的復原期。此外,剖腹產傷口至少要半年以上才能復原,若傷口還沒完全復原就懷孕,第2胎子宮破裂的風險就會升高。

採訪撰文/戴筠

諮詢/振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莊雅琳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王彥筑

插畫/日光路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7年7月號。http://ne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