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順利戒奶嘴的最佳時機&實用計畫

別急!循序漸進

讓寶寶順利戒奶嘴的最佳時機&實用計畫

2歲多還在吃奶嘴?到底有沒有關係?日前范瑋琪和黑人的雙胞胎兒子飛飛翔翔,因為已經2歲多還在吃奶嘴,而引起網友熱烈的關心與討論。沒多久透過保母的溝通飛飛翔翔就成功戒除了奶嘴!

爸比媽咪家中的寶寶是否也差不多該到了戒奶嘴的年齡了呢?不依賴奶嘴代表著寶寶又往前成長了一步,讓我們一起看看兒科醫師與職能治療師提供的戒奶嘴實用計畫吧!

寶寶為什麼需要吸奶嘴? 

爸比媽咪想要寶寶順利戒除奶嘴,就得先瞭解寶寶為什麼需要奶嘴。當寶寶哭鬧不停,爸媽拿起奶嘴往寶寶嘴裡塞,瞬間安靜下來了,到底奶嘴有何神奇魔力,可以撫平寶寶的不安情緒呢?在嬰幼兒階段,寶寶需要有東西可以放在嘴巴裡咬,奶嘴正是能夠發揮安撫作用的小物,提供安全感來源,舒緩緊張情緒,並滿足口腔期的慾望。

馨蕙馨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楊瑋群指出,尤其是在長牙過程之中,寶寶時常感覺不舒服,吸吮奶嘴可以減少疼痛或焦慮感。臺安醫院職能治療師完昊緯則表示,有些寶寶吸奶嘴的姿勢不太正確,也可以藉由奶嘴的提供,讓寶寶多加練習吸吮的動作。

奶嘴不是非給不可的

一定要給寶寶奶嘴吸嗎?答案是不一定!楊瑋群醫師表示,每個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其需求都不同,即便是雙胞胎也不見得要使用相同的處置!如果沒有吸奶嘴也能夠安穩入睡的寶寶,奶嘴並不是非給不可的!

對於天生不是十分喜歡奶嘴的寶寶,完昊緯治療師提醒2歲的口腔期就要特別注意!口腔期的滿足與寶寶日後的想法是否正面、會不會有負面情緒有關。如果寶寶不喜歡吸奶嘴,可能就會特別喜歡啃咬某些固齒器或玩具,爸媽不需要刻意禁止。

手指不可以取代奶嘴

有些寶寶從在媽咪肚子裡,就會把拇指放在嘴巴裡含著。出生之後有些不愛吸奶嘴的寶寶喜歡吃手指,楊瑋群醫師提醒,不管是奶嘴還是手指,「清潔」都是很重要的!就這個層面來看,奶嘴可以消毒殺菌,但手指無法相同處理,因此,如果寶寶有吃手的習慣,一定要更注意清潔。

完昊緯治療師也不建議寶寶以吃手指來取代吸奶嘴,從之後的戒除層面來看,如果寶寶將依附感建立在奶嘴上,只要寶寶沒看到奶嘴,其實就會暫時忘掉奶嘴,相對來說是較容易戒掉這個習慣,但若寶寶習慣吃手指,爸媽不可能把寶寶的手指收起來,在戒吃手指的時候就會花費許多心力和時間了。

採訪撰文/陳萱蘋

經驗整理/江睿毓

諮詢/馨蕙馨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楊瑋群

      臺安醫院職能治療師 完昊緯

攝影/Joe Chen Photography

梳化/羊羊

演出/mommy:怡嘉、baby:暄甯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7月號。http://ne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