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又同時罹患食道癌、胃癌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助保留器官

陳女士患有心臟疾患,於外院被發現同時有早期胃癌與早期食道癌。使用外科開刀切除食道或胃手術風險極高,更遑論切除兩個器官,即使挨過手術也得面對日後沒食道沒胃的困難生活。經轉至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團隊進行評估,接受胃與食道兩處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切除兩處病灶,保留胃與食道兩個重要器官,重獲新生。

藝天王豬哥亮日前因大腸癌過世,使得消化道癌症與治療方法受到社會大眾討論,事實上大腸癌、胃癌與食道癌分列國人十大癌症其中三名,大腸癌更是連續九年為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許多人在得知罹患初期相關消化道癌時,常懼於需要外科手術切除患處而造成生活不便,進而尋求偏方,但往往延誤就醫而造成遺憾。


    圖2.患陳女士(中)嘉基陳誠仁院長(右)嘉基胃腸肝膽科周莒光醫師(右),共同切下重生蛋糕

主治醫師胃腸肝膽科醫師周莒光表示,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 ESD)在日本及歐美國家已發展多年,近年來引進國內,具有免開刀、無傷口、恢復快、併發症較少、器官保留等優點。嘉基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團隊在短短三年內即操作突破百例,接受此術的患者年齡最高為90歲,曾經完成最大病灶切除為9公分,也成功處理雙病灶利用ESD切除等困難個案,由於治療成果極佳、併發症低加上完整的團隊與制度,團隊在2014年也榮獲國家級品質標章SNQ認證。

不過周莒光醫師也強調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在進行前必須經過腸胃科專科醫師專業妥善的評估,也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例如深度侵犯的癌症即不適合,在術前會進行高階擴大內視鏡合併窄頻內視鏡進行癌侵犯深度的預測。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希望能夠讓更多的患者了解這項技術並透過這項技術帶給早期消化道癌症病患能回到快樂的正常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