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人應該怎麼吃?
在門診營養諮詢的時候,常需教導慢性腎臟病的病人,應該要怎麼控制飲食?有些病人因食慾不振而無法吃下太多東西,甚至一天只能吃得下幾口食物,這時候家屬的做法是…….燉煮一些魚湯或是牛肉湯給病人補身體,而且因為病人沒胃口,家屬便會勸說:「肉不要吃沒關係,把湯喝掉就好。」;殊不知這些經過長時間燉煮的湯品,常含有大量的普林、鉀離子,反而更容易造成腎臟的傷害。更何況若是洗腎病人,需要控制水分的攝取,這些湯湯水水的東西,本就應該避免。
 
通常一般的飲食原則不外乎就是限制蛋白質、鈉、鉀、磷飲食。未洗腎前的病人,一天約攝取0.6-0.8公克蛋白質/公斤體重。當控制蛋白質後,便可減少尿毒的產生,且可更進一步的延緩腎功能衰竭。在嚴格的控制蛋白質之後,因為熱量容易攝取不足,這時候可以透過低蛋白點心,如:西谷米、蓮藕粉、粉圓..等,或是慢性腎臟病專用的商業配方,來獲取足夠的熱量。
 
洗腎後的病人,一天約攝取1-1.5公克蛋白質/公斤體重。建議攝取一些高生理價的蛋白質,如:雞蛋、瘦肉、魚肉、黃豆類製品,足夠的熱量、蛋白質攝取,適當的控制鈉、鉀、磷,可以達到更好的洗腎效果。
 
因為洗腎前後所需要的蛋白質攝取量並不相同,許多剛開始洗腎的病人,常會因為過去洗腎前的營養衛教資訊,不敢攝取較高的蛋白質,而有營養不良的風險;建議在飲食上若有任何疑問,還是應該盡快尋找營養師的協助,才能有更好的透析品質。

聖馬爾定醫院的營養師柏宏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碩士
經歷:
1.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
2.崇仁醫護專科學校兼任講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