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老人營養治療的目的不只在維持血糖值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家中的老年人若是患有糖尿病,確實也是讓全家人傷透腦筋。老年人由於咀嚼及吞嚥能力都比較差,或是害怕血糖升高而過度限制飲食,往往一餐吃不了多少東西;或是因為腸胃消化吸收變慢、胃排空延遲而吃不下,導致營養素攝取不足,甚至有低血糖的發生。

糖尿病老人營養治療的目的不只在維持血糖值,也要改善其整體健康及提昇生活品質,特別要避免低血糖的發生。每日飲食應定時定量,特別是每餐含醣食物的攝取量,盡可能選擇低GI的食物,並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可幫助穩定血糖;攝取足夠蛋白質,能夠增加第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的敏感度及其作用,也可減少老年人肌少症的發生,建議選擇易於消化、清淡、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此外,糖尿病也往往伴隨著高血脂的問題,因此,攝取油脂要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為主,避免肥肉、動物油脂(豬油、牛油、雞油等),而且也要少用油炸的方式烹調食物。若每餐進食量不多,建議不妨讓老年人一天分成5∼6餐進食,也可在三正餐間另外準備一些點心或是特殊營養品,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