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人工電子耳植入術 力博宏領軍 5度獲SNQ肯定

健保即將把人工電子耳納入給付之列,以往受限於經濟條件等因素而未接受手術的病人可望出面接受治療。長期投入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的振興醫院已研礙配套措施,以期更有效率的運用資源,繼續提供病人相關的幫助。

雖然現今的環境下,當子女被篩檢出有聽力損傷的問題,並評估可以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時,多半會盡力讓子女得以接受手術,但仍有部分病人因經濟條件或是老一輩的觀念而暫緩手術的進行。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醫師認為,人工電子耳是重度聽損的標準療法。電子耳植入手術的精髓在於避免置入的電極損害殘存的聽覺神經細胞,保留病患將來得以接受創新科技療法的機會,像是發展中的聽覺細胞再生治療等。 

電子耳納給付 回頭手術增加

當人工電子耳納入給付後,他相信除了新增的新生兒病童之外,還有一些大一點的小朋友會回過頭來接受手術,這也就是一年預估的名額會高於年新增60至100位病童的原因。

振興醫院長期投入於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的發展,前主任陳光超醫師轉任亞東醫院之前將振興醫院人工電子耳的手術拉到頂端,吸引很多大陸病人來台就醫。在陳光超醫師轉任亞東醫院之後,接任耳鼻喉部主任的力博宏醫師力穩腳步,讓振興醫院人工電子耳手術的領域得以持續發展,並五度以「人工電子耳植入術」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肯定。

振與醫院在人工電子耳手術擁有自己的特色,除了專業技術,並建立體貼病人的診斷流程。 

避免病患久候 個管師先排程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是全台第一個聽語中心。聽語中心結合診斷、治療及復健的整合式醫療服務,導入新生兒聽損個案管理模式與電子耳個案管理模式。

力博宏醫師指出,門診中常會有新生兒家長帶著小朋友在外等候,若是號碼較後面,看診時,時間已晚,再加上小朋友聽力篩檢的困難度較高,往往得再排下一次檢查,增加病患家長來回奔波之苦。

為了改善此問題,個案管理師會先檢視當日候診病人的資料,若判斷病童需接受聽力檢查,會提早安排就診,並盡可能安排於當日受檢。若排程有困難,也可讓家屬不需空等數小時之久。

一旦確診有聽損的問題,個管師會協助病童轉介至婦聯會聽障文教基金會,由基金會提供協助。藉由社福單位與醫療單位建立百分之百暢通的合作機制,可視病人當下的需求予以雙向轉介。

電子耳基金 未來擬第二耳

除了有婦聯會聽障文教基金會這個密切的合作夥伴提供奧援,若病童需要申請政府社政單位的補助,繁雜的申請手續涉及影像檢查、聽損報告與身心科的檢查等等,得看上很多診次才能取得所有的報告。振興醫院將相關科別予以整合,病人最多只需看兩個診即可取得相關資料。

政府社福的補助有限,差額部分振興醫院並有人工電子耳的基金可以協助病人。力博宏醫師指出,未來在健保給付之後,病人有一耳可以由健保支付,但手術過程與之後仍有些自費耗材,這些原用於補助病人植入人工電子耳的基金,或許即可挪做補助耗材之用。

此外,不少病人雙耳都需植入,過去受限於費用,多數病人只植入單耳,但現今世界的主流已是雙耳植入,配合健保給付的政策,未來相關基金也將評估做為補助患者進行第二耳手術之用。 

善用通訊軟體 與家屬溝通

即使臨床、研究等業務繁重,但力博宏醫師仍願意花時間,利用通訊軟體與人工電子耳的病童家屬進行溝通,包括小朋友中耳炎、聽損波動、基因篩檢的報告解讀、手術後的狀況等,病人家屬都會藉由通訊軟體尋求力博宏醫師的協助,即使人在大陸都可得到即時的回應。

他直言,父母照顧病童真的很辛苦,藉由通訊軟體讓家屬知道有人可以諮詢,會感到安心一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