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雷射屈光近視手術 全智能、零接觸、更安全

所謂屈光雷射(即近視雷射)手術引進台灣已經數十年,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術式名稱與專有名詞,「有刀」、「無刀」、「飛秒」等等,常常讓人混淆不清,本來就有正負兩極評論的近視雷射手術,網路更不乏許多人對近視手術後遺症的疑慮與討論。事實上,就算醫學技術日新月異,也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近視雷射手術也不是只有一種選擇。

以目前台灣眼科最普遍的飛秒雷射手術 (Femtosecond LASIK),其手術步驟為先使用飛秒雷射切割角膜並掀開,再搭配準分子雷射在角膜內層進行氣化削切後蓋回角膜瓣,讓傷口自動癒合。其優點在於術後幾乎無疼痛或畏光之不適症狀,復原時間短,大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第二天便能正常上班工作,不影響日常生活。

而最新一代的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結合transPRK(註)術式及 SmartSurfACE高科技技術,發揮傳統PRK(註)的優點,但更溫和、安全,全程不需以器械接觸角膜,僅以雷射削切角膜,可使術後角膜極度平滑,並能保留較多的角膜厚度,眼角膜就像是擋土牆一般,厚度留下來愈多愈強壯,安全性也就愈高。適合注重安全、角膜比較薄的患者。但相較飛秒雷射手術,其術後較有疼痛感、恢復期略長(平均約2天)。

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SmartSurfACE)技術自2015年一推出即迅速推及至全球84個國家,並已累積超過60,000個成功案例。它是運用每秒1050發的全球最高速率之準分子雷射儀發射雷射光束,搭配超高斯直徑0.54mm的極小光斑,全程不需更換機器,減少手術時間、更快更精準,所以更安全。

也因為著重安全性,濰視眼科診所同時配備與國際眼科醫學中心同等級,甚至更完整高端的檢查儀器與設備,除了基本的驗光、眼壓、視力檢查之外,同時涵蓋前導波像差分析、角膜內皮數量、角膜厚度、視網膜OCT、眼底攝影、視野檢測...等14項檢查項目、超過44種數據,以確保眼睛的健康程度並達到最佳的術後效果。
(註):PRK (Photo Refractive Keratectomy )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為最早發展出來的準分子雷射手術方式。適合中低度數近視、遠視及散光,但併用特殊藥物及小光斑雷射後亦適用於高度近視。
手術過程:點局部麻醉眼藥水後,將角膜上皮用酒精浸泡後刮除,再用準分子雷射精密切削氣化角膜的表層,手術完成後需給予抗生素眼藥水、戴治療用隱形眼鏡幫助角膜上皮重生,約3~5天等上皮完全癒合再取下隱形眼鏡。
優點:因毋須製作角膜瓣,因此切割過程中不會產生角膜瓣穿孔、角膜瓣不完整、角膜瓣厚度偏差大等意外,術後也不會有表皮細胞內長、角膜瓣皺褶、角膜瓣移位等後遺症。
缺點:術後疼痛比較明顯,持續約3天,視力回復較慢約3~7天。另外有角膜霧狀混濁的可能性,然而以小光斑雷射治療患者,角膜霧狀混濁程度相當輕微,不至於影響視力,三個月後混濁也會逐漸消失。
TransPRK就是保留PRK的最大優點,不用製作角膜瓣,僅需單一步驟,直接以全球最新的雷射技術同時處理角膜上皮及下層,角膜基質層暴露空氣中的時間更短,避免相關的可能併發症,對角膜傷害最小,因此乾眼症、角膜薄的患者也皆適用。此外,TransPRK輔以最高科技的SmartSurf,大幅改善傳統PRK的缺點,加速上皮重生,組織恢復縮短為平均2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