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週C肝口服新藥 副作用低、治癒率逾9成

60歲的張爺爺,日前確診罹患基因型第一型C型肝炎,且出現肝硬化,雖積極使用干擾素治療仍告失敗,後來改服C肝口服新藥,治療第一個月後,病毒就幾乎測不到了,且沒留下什麼副作用。張爺爺十分感謝C肝新藥讓他找回健康的下半輩子。

第二波健保給付 5月15日上路

對抗C肝,過去使用干擾素需治療1年,副作用大,許多病人無法完成整個療程而放棄治療。現在醫學進步,C肝口服新藥,治療時間只需3至6個月,治癒率皆超過9成,且副作用大幅降低。

由於C肝口服新藥治療效果佳,可減少肝癌醫療花費,因此健保於過年前開放給付兩種C肝口服新藥。即使民眾自費服用,費用也從幾十萬到一百萬降為25至30萬元。第二波健保給付於5月15日上路,放寬給付條件,排除「曾接受過干擾素治療、且失敗」規定,預估嘉惠9100名C肝患者。

24週口服新藥較不易影響高血壓用藥

台大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陳健弘教授表示,國人C肝盛行率為4.2%。一旦不幸染上C肝,若不積極治療,就可能會陷入肝癌三部曲:從慢性肝炎演變成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

目前國內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已經感染C肝卻不自知,即使確診罹患C肝,卻僅有10至20%的患者接受治療,多數C肝患者往往因無症狀而輕忽。而未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當中,為數不少是害怕身體無法負荷傳統治療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的組合療法所產生的副作用。

近年來C肝新藥問世,治療效果佳,副作用低。因此,健保於1月24日有條件開放給付兩種C肝口服新藥。兩種新藥差異在於療程分為12週及24週。後者需先做病毒突變檢測,但較不易影響高血壓用藥而需調整高血壓藥物,前者療程療程較短,不需先做篩檢,但藥物交互作用比率較高。

C肝早治早好 把握治療黃金期

陳健弘教授強調,只要在醫師審慎評估下服用,兩種新藥皆能幫助患者早日擺脫C肝。臨床顯示,C肝患者只要早期治療,治癒率可達95%以上,目前收治40多個C肝患者,服用健保給付的C肝新藥,反應皆不錯,沒有甚麼副作用。

陳健弘教授提醒國人,若確診C肝,應立即啟動治療。一旦延遲就醫,病程進入肝硬化階段,不僅治療效果變差,治癒的機會也隨之降低,甚至可能進入換肝一途。因此,患者一定要把握在還沒有發生肝硬化之前的黃金期,及早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