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乳、舒乳DIY 母乳哺育不用怕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6個月以下嬰兒純母乳哺育率,於101年達到49.6%、高於全球的平均值38%,已接近世界衛生組織WHO設定的目標值50%。但在103年純母乳哺育率卻降到45.8%,由「全國母乳哺育調查資料」分析顯示,「母嬰同室」與「及早母嬰肌膚接觸」是提升純母乳哺育率的關鍵。

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醫師林菁卿認為:純母乳哺育率下降,除了「母嬰同室」與「及早母嬰肌膚接觸」等因素外,哺育母乳帶來的疼痛,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林菁卿醫師表示:相關研究指出,五個泌乳期的婦女就有一個發生乳腺炎泌乳期的乳房問題,是一個社會、生理和病理交互作用的症候群。在臨床門診中,常接觸到因乳汁鬱積誘發周圍組織炎症反應的患者,除了乳房疼痛、發紅、腫脹、變硬及發燒、倦怠及全身不適等症狀外,乳房膿瘍所帶來的疼痛與恐懼,無疑會干擾婦女的哺乳信心,因而放棄哺乳。

近年來台灣政策性的提升純母乳哺育率,積極地設置各項母嬰親善措施,但對泌乳期的乳房照護問題並無系統性的宣導。有鑑於此,一群醫療從業人員主動發起成立了「中華舒乳協會」,期待透過乳房照護相關之研討會,提供泌乳期婦女乳腺疏通、乳房保養的知識與技巧。

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與學識的林菁卿醫師,於(106)年度被推舉為中華舒乳協會第一屆理事長時積極地表示:「母乳哺餵是最傳統與自然的哺育方式,對嬰兒與母親的健康均有莫大助益。讓產後媽媽更舒服放心的餵哺母乳是本會成立的主要目的,除了提供從業人員進修外,我們更期待透過專業的課程,引導準爸爸與準媽媽學習乳腺疏通的基本技巧,賦予新手爸爸守護妻兒的任務,儲備產後母乳哺育的能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