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之路很煎熬 九成二癌友好疲憊!

疲憊是許多癌症患者沒說出口的痛。一份國內首次對逾千名癌症患者進行的調查,發現比起失眠、食慾不振等,疲憊是癌友最感困擾的症狀,高達92%罹癌期間有疲憊問題,但是主動向醫護人員提及疲憊問題的卻不到六成。
 

患者不常主動提到疲憊症狀

癌症時鐘快轉,最新統計顯示,國內平均每五分六秒就有一人罹癌。抗癌之路不好受,常有患者感到身心俱疲。雖然「癌因性疲憊症」已被列入國際疾病分類ICD-10診斷的疾病,但患者不常主動提到疲憊症狀,對生活品質的衝擊可能被低估。
 

國內第一份癌因性疲憊症流行病學研究

國內第一份癌因性疲憊症的流行病學研究,首度針對癌因性疲憊的盛行率進行調查,於全國北中南二十家醫院收案,總收案個數為1207人,平均年紀為57.12歲、40%的患者癌症分期為第四期,最常見的癌症治療項目是「化學治療」。
 

九成二患者罹癌期間有疲憊問題

調查顯示,罹癌患者困擾症狀的前五名,分別是疲憊、睡眠困難、疼痛、食慾不振及憂鬱。其中高達九成二患者罹癌期間有疲憊問題,住院患者的疲倦程度更高於門診患者。但有疲憊,主動向醫護人員提及的卻不到六成。高達八成的患者曾想辦法改善疲憊,超過五成認為調整飲食,也就是攝取足夠的水分、維生素、熱量、蛋白質以及充足睡眠,可幫助改善疲憊。
 

惡性循環! 對治療沒信心想放棄

前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癌症患者因為疾病進展,接受化療、放療以及擔心病情惡化的心情衝擊等因素,感到很疲累。常看到患者雖然躺在床上卻無法好好入睡,得不到好的休息,又胃口不好,即使家人費心準備以往愛吃的食物,還是一口也吃不下。又因為營養不佳,很容易睡不好、吃不下,造成惡性循環,越來越累,也對治療越來越沒信心,想要放棄。
 

改善疲倦症狀有助提升照護及生活品質

癌疲憊可透過評估量表來診斷,調查也發現,相對沒有疲倦症狀的患者,診斷為疲倦的患者,生活品質較低、症狀困擾嚴重度較高,可見改善疲倦症狀,有助於提升腫瘤的照護及患者的生活品質。邱宗傑主任說,患者如果有癌疲憊,可以勇敢表達,透過非藥物的方式、或是中重度癌疲憊則有藥物「黃耆多醣注射劑」的協助,不僅可改善精神與體力,也可以好好接受癌症治療,才有戰勝癌症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