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會遺傳?! 母女先後都發生

有很多疾病都會遺傳,就連子宮肌瘤都有可能!就有一對母女,先是母親因為子宮肌瘤導致貧血就醫治療,之後則是女兒因為經常出現便秘困擾,就醫後也發現原來是子宮肌瘤壓迫到腸胃道引起。

育齡婦女每5人就有1人罹患子宮肌瘤

婦女罹患子宮肌瘤的機率很高,根據統計,生育年齡的婦女大約有20%會罹患此症;也就是說,每5名生育年齡婦女,就有1人罹患子宮肌瘤。至於40歲以上婦女,則罹患子宮肌瘤機率更高達40-50%。

子宮肌瘤依生長位置可分為三種

收治這對母女的澄清醫院婦產科醫師關祥彬表示,子宮肌瘤可分為三種,依據不同的位置,有長在子宮外及子宮腔,或是往腹腔長的漿膜下子宮肌瘤。目前對於子宮肌瘤的成因尚不明,但是卻發現會遺傳,如果媽媽有子宮肌瘤,女兒也往往都會有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會導致貧血、便秘

至於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式主要以手術切除;關祥彬醫師指出,要治療子宮肌瘤會依據病灶的位置、大小而定,而且若是子宮肌瘤導致出現有貧血,有壓迫到腸胃道導致便秘,已經影響到身體健康時,就需要手術治療。

生產後再治療子宮肌瘤

另外,對於罹患子宮肌瘤婦女是否要懷孕生產,也會做為手術治療考量因素;關祥彬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尚未生產的婦女發現有子宮肌瘤,多會建議在生產後再來做治療,因為若是尚未生產,在切除子宮肌瘤後,等到要生產時就得要剖腹產,才能避免自然產時恐因用力而導致子宮破裂,而且開很多次刀,腹部沾黏機率就會增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